时隔4年,西湖再现红嘴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21 08:27   

红嘴鸥现身湖滨水域

红嘴鸥现身湖滨水域。朱碧颖 摄

    本报讯 2月19日,杭州西湖湖面上,水鸟们时而在空中翱翔,比翼齐飞,时而在水中嬉戏,相互追逐。4只白色的鸥鸟,比西湖里寻常的银鸥要小一些,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朱碧颖拿起相机对准、拉近,“过了这几日,估计稀客们本周就要飞到北方去了。”

    4位稀客是冬候鸟,叫做红嘴鸥。红嘴鸥,嘴巴红红尖尖,脸颊上有一颗标志性的“痣”,俗称“水鸽子”。它是中国南部地区冬季常见的鸥类,体形和毛色都与鸽子相似,嘴和脚皆呈红色,身体大部分的羽毛是白色,尾羽黑色。红嘴鸥一般生活在江河、湖泊、水库、海湾,喜集群活动。它的主食是鱼、虾、昆虫、水生植物和人类丢弃的食物残渣。

    它们从中国东部及北纬32度以南的湖泊、河流及沿海地带(如云南滇池)过来,目的地是中国西北部的天山西部地区及东北部的湿地,抵达终点后,它们就开始生宝宝。

    杭州西湖是这4只红嘴鸥的经停地。上一次在西湖发现红嘴鸥是2012年的11月23日,此次红嘴鸥再次现身西湖,已时隔4年。

    为什么时隔4年,西湖再现红嘴鸥?杭州动物园于学伟博士说,有吃的,加上友好的人类不伤害它们,这是红嘴鸥经停西湖的两大可能的原因,“希望西湖给它们留下美好的印象,那么明年它们可能还会再来。”

    于博士说,如果有市民拍摄到这4只红嘴鸥很特别、说明个体特征的图片,比如脚掌上有一个斑,希望能保存好图片,提供给杭州动物园。如果它明年再来,并且有摄友也拍到了它,也提供给动物园,那么,鸟类研究专家就能根据这些蛛丝马迹,研究这只鸥的迁徙路线。

推荐阅读:

出国你会租WiFi吗?萧山机场柜台去年服务75000次

中河中路停车位8辆车车窗被砸!这事几乎年年发生

一提学校浑身发抖 七院确诊了20例"开学综合征"

过路司机讲述惨烈一幕 用剪刀救了13岁少年的命

走进建设中的杭州奥体中心 揭秘高科技"莲花碗"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朱碧颖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