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老爸老妈朋友圈里的“谣言” 都是在什么情况下分享出来的?
2016-12-08 07:42:41 杭州网 来源:都市快报

我们怎么帮老爸老妈判别朋友圈信息

“大家都一定要看一下,西瓜和桃子不能一起吃,我转发到朋友圈了,多转发一次就能救一条人命!”

“妈,快删掉吧,你转发的是假的。”

这样的对话,如今几乎天天都在父母与子女间上演。

好不容易教会了爸妈使用微信,朋友圈里不间断的谣言和假消息,却让善良和没经验的爸妈成了受害者和别人赚钱的工具。

这两天,果壳网推出《朋友圈谣言的5大套路标题!爸妈的朋友圈中招了吗?》文章,总结最容易欺骗爸妈的5大类谣言标题,新华社、搜狐等媒体也纷纷转发,希望借机扫清爸妈朋友圈的谣言。

老爸老妈的朋友圈里,每天都发一些什么内容?他们特别喜欢转发哪些东西?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下城区某活动现场,台下坐了几百位中老年人。音乐一响起,他们就很“自觉”地掏出手机,有的干脆站起来拍,有的拍完随手转发到自己的微信群,还有的直接发朋友圈小视频,非常热闹。

我随机采访了十几位老爸老妈,他们基本上都会使用微信联系家人、朋友、邻居和以前的同事等,每个人都加入了好几个群。点赞、转发、收藏、小视频这些功能,他们也已经非常熟悉。

别人在微信群里分享

我看完觉得有道理的,也要跟其他人分享

最“资深”的用户是1952年出生的方阿姨。

“我从2012年开始用微信,已经4年多了吧,我儿子说老太太也要跟上时代。”

我翻了一下方阿姨的朋友圈,发布频率并不算高,几天才一条。2012年7月发出了第一条,儿子给她买了个大大的生日蛋糕。

再看看最近几天,除了周末陪孙子玩耍的照片,方阿姨转发了3篇文章,标题分别是《【荐读】玩了一年微信,总结如下(太有共鸣了)》《香港风水大师说的话灵得吓人》和《经常熬夜的人,注意了!》。

方阿姨说,她转的这些文章主要来自微信群,“别人在群里分享,我看完觉得有道理的也要跟其他人分享”。

微信微信,就是只能一点点相信

张阿姨比方阿姨年长几岁,中专毕业,是一名退休教师。

用微信两年多,张阿姨的朋友圈除了养生还是养生:《常咳嗽的一个小方子,一天见效,太棒了!发1次,救人无数》《提醒!骗人还贵的八种补品,别再上当了!》《水里放它经常喝,横扫体内10年毒,年轻20岁》《今年冬天,要大胆多吃这些“天下第一”》《晚餐决定你的体重和寿命,看完就懂了!》……

记者问张阿姨是否相信这些文章说的观点。张阿姨说:“其实我都不怎么相信的,微信微信,就是只能一点点相信。”

既然不信,为什么还要转发呢?

张阿姨有些不好意思,解释说:“我们这个年纪,最关心的就是身体,就是养生。现在资讯真的太多了,一篇文章一个说法,我确实搞不清真真假假。转发出来也是跟大家讨论讨论嘛。”

我爸是“政治局常委”

我妈是“民政部部长”

一听张阿姨的话,坐在身边的女儿笑惨了。

她对记者说:“你看的还只是朋友圈,我们家微信群的内容才多呢,什么都有。我有时候跟别人开玩笑,就说我爸是‘政治局常委’,每天转发什么国家档案、机密文件、绝密照片的文章,搞得好像无所不知。我妈呢,是民政部部长、养生堂堂主,什么吃喝拉撒的事情都关心,每次说我都是一套一套的。”

她说,她也不知道这些文章都是从哪儿来的。

“我都不让爸妈关注那些乱七八糟的公众号,但是每天还是能看到他们各种转发,不是谣言就是无聊的段子,有没有人管管啊?”

看点其他新闻:

女记者混进QQ借贷群 裸条能贷多少要看你姿色

杭州“软硬”兼施治理工程车

杭州图书馆开通微信借书功能 图书3天内到读者手上

为了你和家中老人的财产安全 请仔细阅读这份防骗指南

杭州萧山机场停车42天付5120块 机场:收费合法建议短停

作者:记者 韦嘉蓉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雪 | 大地披上冬的...
陕西汉中罕见大规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尼苏门答腊附近6...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大健康产业面临怎样的 “风口”?业界大...
·杭州萧山机场停车42天付5120块 机场:收费合...
·“杭州历史文化讲坛”邀您来听钱王的故事
·杭州春运汽车团体票12月8日开售
·杭绍台铁路年内开工 通车后去台州仅1小时
·创业资金不足?“风险池”解决你的燃眉之急
·浙江省中以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园正式开园
·不做烧饼的后人与重拾技艺的外人 老字号该归谁
·热播剧看不过瘾?来听法医讲南京版“尸语者”
·女子路边停车致两电动车相撞一人亡 被判赔23万

NASA公布太阳露笑 ...

超强雷暴侵袭澳大利亚

杨丽萍新舞剧《孔 ...

成龙荣获奥斯卡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