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创新 让耕地生命力永葆 ——杭州市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探索纪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08 08:16   

    划定不易,实现永久保护更难。永久基本农田全面划定工作完成后,如何实现“特殊保护”的目标?

    对此,在全国率先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的杭州市,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完善耕地保护补偿机制

    2012年,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就出台了《关于建立杭州市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的实施意见》。杭州对如何全面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拿出了更为具体的实施办法,同时提出了守住资源消耗上限和耕地保护红线、加快形成一流生态宜居环境、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目标。

    自2016年起,杭州市全面建立并实施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其下辖区、县(市)政府按照“谁保护,谁受益”“分级负责,突出重点”的要求,对乡镇、乡镇再对村集体或农户个人的耕地保护工作进行经济补偿。耕地保护补偿资金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耕地保护以奖代补和农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两部分组成。其中,村集体经济组织耕地保护以奖代补范围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永久基本农田和其他一般耕地,其补偿对象为承担耕地保护责任和任务的农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户耕地地力保护的补偿对象为土地承包权人,补贴范围则依照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执行。

    耕地保护补偿资金的发放与耕地保护责任制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履行、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情况和“无违建村创建”等情况相挂钩,与上一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情况挂钩。

    通过全面建立耕地保护补偿制度,层层落实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有力地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从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中获得长期、稳定的经济收益,增强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农民群众保护耕地和保护生态的责任心和自觉性。

    设立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

    对永久基本农田进行“网格划分、责任到人”、实行“精抓细管”的特殊保护,需要建立更为完善的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也需要采取更为具体实在的细化措施。对此,杭州市的探索是:设立并建设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田长制”制度。

    “田长制”以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本农田保护网络为目标,通过末端延伸,把村民小组和规模经营主体纳入保护体系,探索建立块块农田有“田长”的管理模式,实现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全覆盖。同时,落实条块结合举措,一方面开展基本农田日常监管巡查,及时发现、制止违法占用基本农田行为;一方面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引入社会监督力量,形成 “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公众参与耕保格局,让基本农田保护成为农田“主人”自觉自愿、主管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全民大事”。

    “田长制”的具体做法,一是实行分级负责制。建立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村民小组(规模经营主体)四级基本农田网格体系,设立相对应层级的“田长”,负责管辖区内的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二是保证保护“全覆盖”。将基本农田保护网格的划分和“田长”设置细分到农田地块这一最小单元,确保每一块基本农田都有“网格”归宿,都由“田长”负责。三是统筹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划区定界和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建设工作,农田的网格划分和“田长”的设置工作同步进行。四是发挥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公开公布“田长”的责任范围、监督电话等有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基本农田的网格划分以县(市、区)为单位,在永久基本农田划区定界工作过程中,按照“属地、适度”原则,将辖区永久基本农田从大到小进行划分,分层级设置网格,确保无盲点、无遗漏、无死角、无交叉,实现全面覆盖。

    构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全员监管体系”

    一方面加强政府监管力度,一方面调动村集体等农村基层组织与农民主动监管的积极性,一方面运用社会公众的力量共同参与永久基本农田的保护与监管,从而形成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全员监管体系”,这是杭州探索基本农田保护监管的一条有效经验。

    实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日常巡查制度。通过日常巡查,动态掌握所管辖范围内基本农田情况,及时发现、及时制止破坏基本农田的行为。

    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将“田长制”建设情况纳入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管理成效作为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并与耕地保护补偿金的发放相挂钩。

    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运用多种信息化手段,发动社会公众参与基本农田的保护与监督。

    其中,近期开设的永久基本农田微信公众号,尤为公众所关注。微信公众号主要包括农田展示和信息公开两大块,包括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图、规划图、影像图的展示,实现按县市、乡镇、行政村等不同范围查询;以及在线发布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保护的各类新闻和动态,发布涉及耕地保护、基本农田的相关政策和法规等;在线公开国土分局、国土所、村委会等地址和举报电话信息,一键拨打公开电话,构建“田长制”的网上管理机构等。永久基本农田微信公众号的另一个重要功能,是接受公众的举报,支持普通群众对违法侵占基本农田等现象举报随手拍,实现手机拍照实时上传照片、文字或语音留言等举报信息,利用GPS定位功能确定拍照地点,便于核查比对是否在基本农田区域范围内。

    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全员监管体系”的建立,很大程度上强化了对违法占用基本农田行为的监督力量,同时也激励了社会公众更广泛地参与到耕地保护工作中来,为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管保护耕地的良好局面创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余丽 通讯员 沈乐毅 朱松涛  编辑:见习编辑 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