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失智老人突然走失,家人首先要做什么?
2016-11-11 07:44:42 杭州网

佟老太外出散步不见了! 万幸,24小时被找到

家中至亲突然从生活中消失,不是去世,也不是远行。

他走失了。

于是,家人开始疯狂找寻,焦灼、无助、执着……这是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患者家属几乎每天都要面对的残酷现实。

10月20日,我们曾刊登过赵阿姨的故事(详见快报10月20日A23版)。她的老伴李榕成(化名)在近6年内不定时走失,最长的一次“出逃”竟有11个小时。

“失智老人的搜寻比例已超过了总搜索数量的95%。”看到报道,读者万筠打来电话。他是民间公益组织公羊队“24小时急寻”项目志愿者,有4年寻人经验,听听他怎么说。

专业搜寻老人怎么寻

10月中旬的一个傍晚,公羊队秘书处接到求助电话,拱墅区一位76岁的失智老人佟冬青(化名)下午1点出门散步,直到4点仍未归。

佟老太体形偏瘦,短白头发,患有轻微阿尔茨海默症,说不清家庭地址,让家人异常焦虑。

公羊队一名队员和佟老太家人赶赴派出所,调出老人可能会经过路口的监控仔细查看。同时,其他9位队员分成三路,边搜寻,边发放寻人启事。担心老人受伤,队员甚至到附近医院查找过,所幸,医院并没有接收到受伤老人。直到第二天下午3点左右,他们才在萧山找到老人。

找到老人后工作也不简单。有次万筠找到一位失智老人,她觉得寻人志愿者是骗子。志愿者拨通了家属电话让她接听,她也直接拒绝。为了稳定老人情绪,保证她的安全,万筠就一直陪着她继续走,边走边和她聊家常,“就像哄孩子一样”。当老人的戒心逐渐打消,他请老太太在路边坐下,用自己的外套给她当坐垫,还给她买了瓶水喝。

家人赶到后,老人一个劲邀万筠去家里做客。

寻找失智老人有多难?

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调查显示,全国每年约有50万老人走失,其中72%的老人都出现记忆力障碍情况,确诊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占25%。

“找人的时候,心里极其迷茫和焦虑。可能走过这栋楼,后面就有要找的人;也可能搜遍这里每一个角落都没有任何发现,因为他是随时移动的。”万筠说。

进入老龄化社会后,失智老人走失的问题也日趋严重。“24小时急寻”志愿者人数从刚开始的10人,扩展到了现在分布在杭州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拱墅区、江干区五个区域的111人。

万筠坦言,目前来看,社会用人力搜寻老人的力量仍然有限。除了配备定位仪等高科技辅助器材之外,失智老人家属掌握一些基本的寻人常识是很必要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实习生 刘鑫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山西运城:雨后梯 ...
湖北开展灭火救援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首钢秘鲁铁矿区的 ...
李安《比利·林恩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7个人才项目签约落户杭州大江东 总金额超4亿
·每分钟处理五千订单 杭州海关“新法宝”助阵...
·11月杭州城区晚高峰交通拥堵可能会加剧
·2016浙江省成长性科技型百强企业在杭颁奖
·健康中国行浙江站:省卫计委健康领跑
·万事利集团与中国银行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杭州中院对杭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王光荣职务 ...
·为减少大气污染 河北2017年起对核心港口船舶...
·传统体育项目现断层式传递 全民普及有待时日
·河北沙河一男子当街杀死前妻 犯罪嫌疑人已投案

日本福冈惊现900平...

英国为挑战者坦克 ...

倪妮晒香肩 一袭拖...

《家有儿女》一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