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一位妈妈晒出天戒吼计划 打卡戒吼
2016-11-08 07:58:41 杭州网

快报记者把这个“戒吼计划”分享到一个幼升小的家长群,立即引起共鸣。

“自己急了,难免的,恨铁不成钢的感觉。” 一位叫“果果妈”的家长还罗列了几种情况:儿子现在在学画画,有时看他心不在焉,就火了;和他说话,一副不想听的态度,或者直接打哈欠,很窝火;碰到自己心情不好,他又不断地烦你,也会发火……基本上是一些小事,可情绪瞬间就点燃了。

事后想想,果果妈又觉得对不住孩子,“会和他道歉,关键是自己得控制住。”

另一位妈妈的状态是,基本每天吼。儿子还小,太皮,有危险也不知道,管教全靠吼,“甚至会打几下,让孩子长记性。”

俗话说:不谈成绩,母慈子孝。一谈学习,鸡飞狗跳。

我们随机采访了几位小学生家长,发现为了学习成绩、行为习惯吼孩子的情况,比较普遍。也有家长基本不吼孩子,比较省心的那种。

刚上小学的孩子,学习上难免会磕磕绊绊。有位家长说,孩子刚上小学,写同一个数字,写了几天还是歪歪扭扭,自己实在看不下去,感觉要爆发了,还好忍住了。“当时就在心里默念,这是亲生的!这是亲生的!这是亲生的!”

孙女士的女儿在濮家小学上六年级,每天放学接回家,她做饭,女儿写作业。有些作业需要查资料,就给女儿备了个手机,但孙女士发现女儿用手机打游戏,会有瘾。“跟她说不要玩了,做作业,嘴上说好的,过了一会儿还在玩,我就火了,会吼两下。其他事情倒蛮省心的。”

“上幼儿园时从来不吼,都是宝贝来宝贝去的,现在怎么可能不吼?”王女士说,自从女儿上了小学,自己讲话分贝就会不时提高几度。“主要做作业拖沓,学习吊儿郎当,成绩不太理想。单纯说基本没用,吼了会稍微长点记性。”

应先生的女儿,四年级。“一般我们都不太会吼。有时候,作业要交了还没做,她妈妈会说两句。”

除了学习,兴趣班也是家长抓狂的一个重要地方。游泳教练规定水下憋气要40秒,可是谢先生的儿子学了好几个星期,还是做不到,有些小朋友都可以憋1分多钟了,“当时差点就抓起皮带要打了”。

“第三天戒吼,时刻在挑衅忍耐度,虽然已忍无可忍,还是决定坚持,只是想知道7天戒吼效果到何程度。”

最近,一位家长参加了“7天戒吼计划”活动,在朋友圈打卡。

事出有因。上小学的儿子成绩不好,作业三天两头完不成,几乎每门功课的老师都在告状。这位妈妈一急,就会成“河东狮”,忍不住对孩子吼叫。自从打卡“戒吼”,基本每天都在说服自己:忍!忍!忍!

那么,问题来了。靠吼的方式管教孩子,真的有效么?家长在哪些情况下,会忍不住对孩子发火?孩子的心理感受又是如何?

家长为什么常常吼孩子? 现在家长比孩子更焦虑

天长小学五(5)班班主任史建波老师,从事教育工作16年了。他认为,教育生态不平衡,导致学业压力重,现在家长比孩子还焦虑,这是个比较普遍的社会问题。家长越优秀,相对而言,对孩子的要求也越高。

史老师在开家长会的时候也提到,他曾经也是被父母打骂长大的,其实是稀松平常的事,也没有因此记恨父母。林清玄的一句话让他感同身受:心中有爱,嬉笑怒骂皆是爱。“所以要看家长是报以什么样的心态在打骂孩子,适时适当地运用责罚的方式,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成长。”

笕桥花园小学章剑娅老师说,自己的孩子有时说一两次不听,第三次也忍不住要吼的。“现在小学还好,课业压力不重,家长要吼无非是兴趣班、行为习惯上,总归是为孩子好嘛。”

靠吼孩子是完全没效的 只是家长情绪的宣泄

朱晓斌教授是杭州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秘书长、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对于这种常见的管教方式,朱教授直截了当地指出,“靠吼孩子是完全没效的,只是家长情绪的宣泄。”

从脑科学的角度,人的大脑对习惯性的东西常常会自动忽略。父母第一次责骂的时候,孩子可能会被吓哭,暂时震慑住。但久而久之,次数多了以后,孩子就习惯了,有时候根本没在听家长骂的是什么。

现实中,朱教授也接触到不少亲子教育的案例,也做过研究。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心理变化都非常微妙。

孩子出生72小时,听力就会达到成人的70%-90%,一般医院在这个时候给新生儿做听力筛查。也就是说,这个时候外界的交谈,孩子已经听得很清楚了。

幼儿时期(0~6岁),这个阶段的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父母经常吵架,孩子会不自觉地模仿,可能长大后就会吼父母。两岁以后,孩子就有自尊心了,当众打骂会让他感觉很受伤,形成自己的情绪应对模式。

到了小学,孩子基本对老师的话,言听计从,家长的话,听而不闻。初中,也就是青春期,朋友就会变得比较重要,如果这个时期孩子叛逆,那么家长介入的作用,几乎微乎其微。

“孩子就是家长的一面镜子,如果是遇事讲道理的家庭,孩子也会相对明理。如果家长对自身的情绪管理,本身是笔糊涂账,那就需要先检讨自己了。”

朱教授说,追本溯源,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问题一出来,家长只靠一招“吼”的话,那会不断地恶性循环。以身作则,比说什么都有用。

看点其他新闻:

杭州再出重磅人才政策 硕士来杭工作补贴2万

下半年首个寒潮来袭 今天傍晚到夜里最冷!

别墅楼违建严重 萧山出台史上最严处置

杭州一女孩跑马拉松 一年花掉了20万!

太尴尬了!杭州男人当着老婆的面跟前任交割房产

丈夫去世后公婆不搬走 儿媳铤而走险放火烧房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冯秋萍    编辑:李如    
     图库
山西运城:雨后梯 ...
水兵巡逻班公湖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国总统选举前加 ...
李安《比利·林恩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召开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今日“立冬” 夜里冷空气强势来袭
·杭州首个“智能测量培训基地”今天成立
·从教30年 从艺40年 黄琦师生音乐会在杭州剧 ...
·旅美艺术家刘墉、毕薇薇夫妇向浙美捐赠31件 ...
·浙江公安改革创新展示现场 各路神器大显神通
·杭州举办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招聘会 提供岗位20...
·云南镇雄一学生耳朵被揪破 老师被停职调查
·男子欲卖房妻子反对 干脆雇个“老婆”办公证
·立冬的北京老字号餐饮:"大蒜馅"饺子半天卖光

韩总统朴槿惠对国 ...

走进巴西古城萨尔瓦多

倪妮晒香肩 一袭拖...

《家有儿女》一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