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首个寒潮席卷全国 今天傍晚到夜里体感最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08 07:42   

雨中,延安路庆春路天桥上的行人 记者 朱丹阳 摄

“不怕冷”的普通秋沙鸭

今年会不会提早来西湖过冬?

昨天晚上,杭州的雨一阵阵地大了起来,风也借着雨势,“呼呼”吹了起来。这都代表着,一股强大的冷空气正步步向我们走来。

杭州市气象台昨天接连发出了冷空气消息和大风黄色预警。

今天,当你看到报纸的这一刻,冷空气到来,窗外应该已经寒意阵阵,秋意又浓重了几分。

寒潮席卷全国 杭州平均气温要降6-8℃

这次的冷空气势力相当强劲。

昨天早晨,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这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影响我国的首个寒潮。

寒潮,不是普通的冷空气,它是冷空气的最高级别。

从字面上来看,寒潮,可以理解为寒冷的空气像潮水一样涌动,光是这层意思就让人觉得很冷。

更严谨地来说,气象学上把冷空气以弱到强分为五个等级: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寒潮是其中的最高级别。它是指极地寒冷洋面和地区的强冷空气大规模来袭,造成大范围急剧降温和偏北大风的天气过程。

中央气象台说,在寒潮的影响下,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被打压,气温零度线将扩展至黄淮一代,南方地区降温幅度普遍在8-10℃,局地超过12℃。东北地区有降雪,沿长江地区有降雨。

在寒潮的影响下,昨天,沈阳市降下了今年入冬以来的首场明显降雪。而从昨天夜里开始,这股来自北方的较强冷空气就已经“抵达”杭州。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这场冷空气会给杭州带来6-8℃的过程降温幅度。

什么是过程降温幅度?就是指冷空气整个影响过程前后的平均降温幅度,比如:昨天,杭州市区的平均气温是18℃左右,冷空气一来,到了周三、周四,市区平均气温预计会降到10-12℃。

今天上午,杭州阴有雨,下午起雨渐止转阴到多云,市区气温12-17℃;明天,阴转小雨,气温10-13℃;周四,阴转小雨,10-13℃。

北风呼呼吹

今天傍晚到夜里感觉最冷

对于这次的冷空气影响,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体感最冷!

虽然看气温,今天并不是这次冷空气影响过程的气温最低点,但为什么会最冷?因为有风!

浙江省气象台说,从昨天后半夜开始到今天,除了下雨、降温外,冷空气还会给浙江省沿海海面和内陆地区分别带来8-10级和5-7级的偏北大风。

昨晚7:30,杭州市气象台发出大风黄色预警说,昨天半夜前后到今天,杭州最大偏北风可达6-8级。

千万别小看风的作用,民间有一句老话就叫做“冷在风里”。

冷空气带来的大风会让我们的“体感温度”低于气温。有科学家从大量科学实验中总结出风速大小与人体冷暖感觉的关系:当气温高于0℃以上的时候,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3-5℃;当气温低于0℃以下的时候,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则会下降6-8℃。

所以,冷暖的感觉并不仅仅只看气温一个要素。市气象台说,今天,是这次冷空气影响过程中体感最冷的一天,特别是今天傍晚到夜里,户外会有寒风瑟瑟的感觉。

不过,话再说回来。秋天的冷空气也有好的一面。比如说,它为之前深受雾霾困扰的京津冀地区赶跑了空气污染,它也会让杭州的秋色越来越浓。

市气象台的预报员说,本周五开始,天气转晴,这个周末杭州都会是晴好天气,会有秋高气爽秋意浓的感觉。

看点其他新闻:

杭州再出重磅人才政策 硕士来杭工作补贴2万

别墅楼违建严重 萧山出台史上最严处置

杭州一女孩跑马拉松 一年花掉了20万!

太尴尬了!杭州男人当着老婆的面跟前任交割房产

丈夫去世后公婆不搬走 儿媳铤而走险放火烧房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刘云  编辑:李如
返回
昨天,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这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影响我国的首个寒潮。杭州市气象台预测,这场冷空气会给杭州带来6-8℃的过程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