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安揭秘展示各路创新警务神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08 08:00   

百步传扬,其实说的是定点射击。

像奥运冠军杜丽、王义夫参加的射击比赛,都是定点射击;而警方的射击训练,也往往是这样的定点射击训练。

但坏人不可能站在原地不动,等着警察开枪;相反,实战中,坏人举着武器冲过来,或在暗处向民警开枪……

湖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杨云龙发明了一种智能互联靶具射击训练系统,颠覆了以往的射击训练理念——他让民警一个个成了打飞碟的奥运冠军张山。

昨天,浙江省公安厅举行的发布会现场,向大家展示了浙江公安的创新项目。今年年初,公安部开展全国公安改革创新大赛,浙江警方出了不少诸葛亮和发明达人,有720个创新项目推选,在148个各市角逐中,有15个项目,代表浙江入围全国决赛。

这些项目都是属于“高精尖、酷炫跩”的,来看看都有哪些?

个个都成为“张山”——湖州警方的智能互联靶具射击训练系统

杨云龙29岁。他毕业后就到了特警,是湖州特警支队飞鹰突击队队员。

“张山打飞碟,其实是目标在动,人还是不动的”,他说,实际对战中,坏人是移动的,警察也是在移动的,这有点像足球比赛中的“带球过人”,万一带得不好,就“挂”了,球被对手抢走。

所以,杨云龙援疆回来就开始捣鼓这个了。

他想的是,怎么让训练时人和靶子都在移动,模拟实际对战过程。

他先后发明出来弹射靶、隐显靶和移动靶。

移动靶比定靶灵活,可在坑洼的路面顺畅移动;隐显靶可360°旋转模拟运动的嫌疑人,贴近实战;弹射靶用来训练队员的反应速度,装置可自动弹射目标。

警察射击训练时,再也不是站在那一动不动,而是在模拟环境中,把“坏人”和“武器”都用装置藏好,一旦触发,就会发生实战中的袭警场景,警察就要作出快速正确反应,帮助警察增加实战经验,这对于平时不怎么摸到枪的基层派出所民警来说,增加了“枪感”。

对警察来说,也是安全的,以前训练时,比如反应训练中,队员都会用水果作为目标射击,每次都是一个队员帮忙抛投,另一个负责射击,射中的水果炸裂开时经常会砸中队友,存在一定的风险,而他制作的弹射靶,就可以避开这些,当遥控开启,三根管子将目标物发射出来,警察瞄准射击,有点像张山打飞碟吧。

“这3种设备最大的特点可远程遥控”,杨云龙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通讯员 陈谊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