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如何帮视障人士分辨衣服颜色?如何防阿尔兹海默症老人走失?
2016-09-19 07:22:09 杭州网

东阳市红十字救援队找到走失老人

盲人用户正在体验悦音App

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给出了答案

120个志愿服务项目齐聚杭州诠释创新服务

志愿者这个称呼大家都不陌生。

在浙江,已有超过500万名注册志愿者。他们在做哪些志愿服务?这个月,2016浙江省青年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120个浙江志愿服务项目齐齐亮相。

本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青春志愿行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项目由共青团浙江省委主办、浙江省团校承办,涵盖了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与留守儿童、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环境保护与节水护水、扶贫开发与应急救援等九大类别。

这些青年志愿者,有的利用自身技能和资源做服务,比如医疗、艺术等专业;有的则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做针对性志愿服务,比如关爱留守老人,为残障人士设计无障碍地图等。

经过前期的筛选与专业评审,最终有13个项目获得浙江省金奖,24个项目获得银奖,他们将作为浙江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的优秀代表,参加12月在宁波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让爸妈平安回家

寻找走失的阿尔兹海默症老人

2015年9月13日下午,东阳市红十字救援队的志愿者接到求助,湖溪镇一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的老人走失了。志愿者们立即行动起来,线上发微信、QQ、广播等寻找线索,线下查监控,分小组、按区域网格化搜寻。

第二天傍晚,他们终于得到了老人可能上山的信息。“山里晚上很凉,怕老人发生意外。”东阳市红十字救援队决定连夜进山搜寻。手持手电筒的志愿者们,在崎岖的山路上,深一脚浅一脚地分组进行地毯式搜寻。终于在第三天傍晚,找到了老人。

这一幕让东阳市红十字救援队队员们至今印象深刻:雨中,老人身处险境,向前一米就是悬崖,往回走是崎岖的山路。而老人对自己怎么上山的记忆已模糊不清。老人的女儿快60岁了,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不断地鞠躬感谢。

2014年起,东阳市红十字救援队就多次寻找过走失老人。这次,他们意识到,光靠事发后救援是不够的。

东阳市老龄办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东阳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167520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0.03%,也就是说,5个东阳人中,至少有1位是60岁以上的老人。世界卫生组织统计,70岁以上老人患阿尔兹海默症概率高达30%以上,他们很容易走失。

“发现身边的走失事件越来越多,我们找回的走失人数和每年全市真正的走失人数根本没有可比性。” 救援队执行队长吴坚强说。

2016年开始,他们联合当地民政局、团委、红十字会、残联及媒体,发起“爸妈,我们回家”公益行动,为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免费提供“爱心定位器”,子女和救援队都可以实时监控,一旦老人发病或走失,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帮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烨池 实习生 刘鑫    编辑:郑海云    
     图库
芬兰十天内八次出 ...
香港举行LED火龙表...
人生璀璨如烟火
2017纽约春夏时装 ...
首届港姐港男三甲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9月19日起,外地人在杭州只能买一套房!
·钱塘江水溢出来了 杭州网记者航拍大潮震撼人...
·“全国爱牙日”主题活动唱响 专家护航关注口...
·杭州网直播钱江大潮 记者抓拍到动车交汇与一...
·“雨先锋”驾临杭州 强台风“马勒卡”临近
·庆中秋 品评话 齐互动(组图)
·“网络营销生态圈2.0”强势来袭
·隋炀帝萧后冠在扬州展出
·江苏洪泽湖大闸蟹开捕上市
·四川宜宾持枪伤人嫌疑人已被抓获

赞比亚当选总统伦 ...

经典照"胜利之吻" ...

2016日本小姐冠军出炉

空乘新生颜值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