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清水公寓首创启动电梯众保模式 今后再也不怕小区里的高龄电梯罢工了
2016-05-25 07:17:50 杭州网

业委会、物业、社区垫资30万元设立专账

电梯一有故障 维修资金马上到位

小区十七名志愿者每天“扫电梯”巡检 记者 严嘉俊 摄

小区十七名志愿者每天“扫电梯”巡检 记者 严嘉俊 摄

这几年,我采访过不少小区的电梯事件,电梯关人,电梯夹人,电梯停运……最后导致的结果,大多是业主们“吭哧吭哧”爬楼梯。最有名的是——2013年都市枫林55台电梯全停事件,为了区区8万块钱,业委会和物业互相扯皮,让业主们足足爬了24天楼梯,最后小区通电梯时,央视也来采访了,真是惊动了全国。

以往关于小区电梯,基本是负面新闻,昨天,我却听到了一个好消息:拱墅区创新电梯众保新模式,首次在湖墅街道霞湾巷社区清水公寓试点,具体叫电梯众保“三四五”安全监管新模式,特点是快速除故障,资金有保障。

这对交付10年以上的高层住宅业主来说,或许会有借鉴意义,确实是个好消息。

63岁大妈两次被关电梯

引发业委会主任思考

为什么要选在清水公寓?

大家可能还记得一条新闻吧:63岁的杨大妈遛狗回清水公寓,从负一楼按开电梯门到11楼,在11楼眼看电梯门就要打开,忽然电梯缓慢下坠,坠到负一楼,大妈和一条法斗犬被困电梯半小时,后来大妈被送医院,血压飙到170(详见都市快报2月22日报道)。

可半个月不到,小区电梯又发生关人事件,受害者还是杨大妈!媒体又纷纷赶去采访,这让清水公寓的电梯一度处于风口浪尖。

小区有36部电梯,都是用了10年以上,电梯一出事,都是负能量的消息。

小区业委会主任马为群,女,60岁,园文部门退休。

她为小区电梯的事感到揪心,她还担任省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想设计一个电梯方面的方案,请同事们出谋划策。

她经过调查后发现,三分之一的电梯故障是由于不爱惜电梯造成的,那么如何保护电梯?牵涉到使用电梯的业主们,要落实一个具体措施,就是成立了一支17人的业主志愿者队伍,他们大多数是退休的大伯大妈。

我们对电梯到底了解多少?马为群带着17个人到下沙的杭州容安电梯培训学校学习,从电梯装好到哪些部位重要、哪些行为是危险的?上了一天的课,收获满满,电梯哪里最安全?中间最安全!

“后来我觉得这个事很有趣,就做下去了。”马为群说,她想落地,就跑了拱墅区、街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她把“五个一”和志愿者情况说给他们听,相关部门很重视,慢慢形成了电梯众保“三四五”新模式,直到正式启动,花了3个月时间。

设立30万应急维修资金

电梯坏了可以立马修

霞湾巷社区书记马永民,向我介绍了清水公寓的电梯众保“三四五”监管新模式。

将监管方(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特种设备科、社区和业委会)、小区物业、电梯维保单位三方纳入了电梯监管新模式中,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电梯安全隐患。

建立四种机制——

联动检查机制:由居民自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来监管电梯,比方说我住在1号楼,电梯上上下下,最容易发现电梯有没有毛病,一有问题,马上报到物业,通知维保单位,现在小区有17个志愿者,共36部电梯,今后要发展到36个志愿者来监管电梯。

维保监督机制:维保单位工作有没有做到位,业主又不是专业人员,怎么去监督呢,由街道出资聘请了第三方有资质的电梯养护单位,由第三方来监督维保单位,这等于给小区电梯又多上了一道保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通讯员 王楠毅 樊喻倩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镜头记录夜空星轨 ...
上海中环高架桥部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精彩“屠龙节”
舞台剧《火影忍者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喜迎G20峰会 200多名中外记者聚焦美丽杭州
·两大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齐聚杭州 莫言与克莱齐...
·终于等到你!新开河 新塘河重现碧波荡漾
·仓鼠引来1.5米菜花蛇 城管提醒:别养鼠类小 ...
·“首饰秀”换下“服装秀”2016年中国美院毕 ...
·国家级名中医肾病专家王永钧从医60周年亲口 ...
·戒指频频“咬手” 特勤消防成了剪戒指专业户
·上海高架受损事故5名相关责任人员被刑拘
·25岁男子公交车上多次猥亵少女 还写猥亵日记
·结婚次日女子生下前夫的孩子 离婚后儿子被“...

手工钩织罂粟花海 ...

哥斯达黎加火山喷 ...

第69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杨幂帅气摩登造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