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我是独生子,父亲的遗产一定是我的吗?
2016-03-30 07:07:24 杭州网

父亲去世 奶奶还不知道 父亲留下的房产只能等着过户吗?

微友:父亲去世两年了,母亲想把房子改成她的名字,但是奶奶还健在,已90多岁。二叔不同意把我父亲去世的事告诉奶奶,所以房子一直没过户。父亲有4个兄弟姐妹,房子要等到奶奶去世以后才能过户吗?如果我想现在过户,通过怎样的法律途径可以呢?

签约律师陈焕柱(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微友这种情况,如果要按照继承过户必须要奶奶同意。这房子假定是你父母的共同财产,那么你父亲去世,第一顺位继承人为你母亲、你和你奶奶。

假如你奶奶继承你父亲的财产之后去世,那么你父亲的兄弟姐妹都有权继承你奶奶的财产。到时候情况可能更复杂,因此如果现在要过户,要通过诉讼的方式解决。但诉讼也未必一定能解决过户问题,最好是让奶奶写一份放弃对房屋继承权的文书,再进行诉讼。

父亲去世后留下房产

继母及继母子女有无继承权?

微友:母亲1992年去世,父母有一套房改房。1999年父亲再婚,未写婚前财产协议。若父亲先去世,继母对该房产有继承权吗?继母的子女有继承权吗? 该房产在父亲一人名下。

签约律师汪哲弘(浙江西湖律师事务所):如果父亲先去世,继母作为法定继承人对你父亲的遗产有继承权。如果继母与你父亲结婚时,她的子女都是未成年人,且与你父亲形成了实际的抚养关系,那他们与亲生子女一样也是第一顺序继承人,有继承权。

父亲去世后

母亲有权独自卖房吗?

微友:父母有两处房产,一处在父亲名下,一处在母亲名下,都是婚后财产。父亲2012年去世,我们兄弟姐妹四人,请问:我母亲有权出售这两处房产吗?需要我们签字吗?我们有权分割或继承父亲的份额吗?

签约律师郑雷{北京炜衡(杭州)律师事务所}:你母亲无权出售该两处房产,虽然两处房产中有一处房产是在你母亲一个人名下,但无特别约定也是夫妻共同财产,其中一半份额的房产是你父亲的遗产,遗产的处置需要法定继承人共同签字。因此你与你的兄弟姐妹不签字,你母亲不能直接出售房屋。

公证遗嘱后又有自书遗嘱

公证遗嘱还有没有法律效力?

微友:我有几个兄弟姐妹,父母几年前给我在公证处做了公证遗嘱,遗嘱注明在他们百年后把他们房产由我一人继承。如果后来我父母给其他兄弟手写了把房子给他们继承的遗嘱,原先给我的公证遗嘱是否还有效?

签约律师程雯雯 (浙江西湖律师事务所):公证遗嘱只能以再做一份公证遗嘱的形式撤销,手写的遗嘱不能撤销前份公证遗嘱,所以依然有效。

丈夫病逝后留下房产 公婆健在

如何办理过户 什么时候过户较好?

微友:2009年我和丈夫买下一套房子,是按揭的,每月还贷2300元,房产证上是夫妻俩的名字。我老公于2012年病逝,膝下一独女,公婆健在。以前以为只牵涉第一顺序继承人,那么我公婆肯定留给我们母女了。看了“律师来了”的案例解读让我震惊。原来以后还会有第二顺序继承人的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何晓燕 高峰 王倩 伍娜    编辑:郑海云    
     图库
姹紫嫣红惹人醉
安全教育进校园
人生璀璨如烟火
日最大在野党民进 ...
朱孝天间接承认已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清明扫墓人数预计172万 公交开通11条扫 ...
·瓷雕讲述新中国故事 这场展览可以去看看
·2016年杭州市公务员报名结束 2000人抢一个办...
·今夜转雨 4月初升温至28℃ 浙江踏春赏油菜花...
·杭州启动“亮剑3号”对涉危企业进行联合执法
·杭州每百名老人拥有4.04张养老床位
·服务保障G20 杭州市供销社开展春耕支农惠农 ...
·四川一男子因爱生恨 刺死前女友和其母亲与老公
·食堂员工给“僵尸卡”发饭补 侵吞公款70余万元
·两窃贼出狱后偶遇结缘 50余天作案80余起被擒

美呆!旧书变身艺术品

揭日本相扑手日常 ...

包贝尔秀婚纱照 喜...

章子怡欲带女回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