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浙大老教授阳台躺多天 昨天转入普通病房
2015-09-29 06:44:39 杭州网

新闻导读:浙大老教授赤身在自家阳台上躺多天的新闻引起了网友的关注,昨天下午,老教授已从急诊转到了呼吸内科普通病房。对于如何会发生这样的事,老教授女儿和养子的说法不同。

 

浙大老教授阳台躺多天 昨天转入普通病房

在浙大一院急诊病床上的老教授本报资料照片

 《老教授为什么赤身躺在自家阳台上?》报道后续

9月26日下午,浙大御跸苑小区,民警拆锁进入80岁浙大老教授的家,发现他赤身躺在自家阳台上,背上都是疮,下身满是粪便,而他的老伴一直都在屋里。(详见昨日快报A6版)。

昨天上午,医院为老教授做了头部磁共振检查,结果要第二天才能出来。教授和老伴的养子也来医院看他,十几分钟后离开。昨天下午,老教授从急诊转到了呼吸内科普通病房。

老教授女儿说,“爸爸的情况在逐渐好转,中午给他喂饭的时候,他一直拉着我的手,还摸摸我的脸。但爸爸还是会时而清醒时而迷糊,有时候他连我是谁都不知道。医生说,这是受到刺激导致的,这样的状态可能要持续两个多月才会慢慢好起来。爸爸是个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的人,所以一直以来,很多事情他都是自己一个人撑着。”

“我听爸爸说过,他以前总觉得老伴没有其他亲人了,孤苦无依,自己有照顾她的义务,所以这么多年一起默默忍受着。直到今年年初,爸爸和我提起,他觉得无法再继续忍受下去了,想离婚。因为年纪越来越大,他想过几年属于自己的生活。当时我还劝过爸爸,年纪这么大了,能不离婚尽量还是不要离。”

昨天下午2点多,记者再次来到御跸苑小区老教授家里,敲了敲门,一个男子声音传了出来,“谁啊?”

记者表明身份后,门开了一条缝,一个中年男子从门缝里说,自己是教授的儿子(养子)。并说,妈妈现在心情非常不好,其实她真的不是“这样的人”。

他继续说:“其实爸爸和妈妈从来就没有离过婚,他们感情原来真的很好的。现在舆论给妈妈的压力太大了……男子还没说完,一个满头白发、穿短袖衫的老太太走到房门边,一把拽牢他的手,使劲把他往客厅里拉,一边拉一边摇头,明显是示意他不要再讲,老太太的嘴一直抿着。

昨天,老教授女儿说,爸爸复旦大学毕业后,就到西安的一所高校教书,然后再调到武汉,最后才调到浙大。在她只有几个月大的时候,爸爸和她妈妈(不是教授现在这个老伴)就分开了,至于分开的原因,妈妈一直没有跟她提起过。后来,她就一直跟着妈妈在西安生活,直到十多年前,妈妈告诉她,爸爸生了一场重病,她才第一次和爸爸见面。

“我认为现在不应该把上一代的事情扯进来,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这次事件的本身,为什么爸爸困在阳台这么多天,老太太没有去管他,反而告诉别人爸爸出去走亲戚了?”

律师来了

祝双夏

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杭州市律师协会婚姻家庭委员会主任

婚姻关系存续期间

不管夫妻之间多冷淡两人都有互相扶养义务

教授和老太太结婚四十余年,虽然近十来年双方关系冷淡,吃、住都是各管各的,但并未正式解除婚姻关系。而根据《婚姻法》规定,夫妻有互相扶养的义务。即便两人感情不和,只要双方还是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相互扶养就仍然是法定义务。

老教授年纪大了,因为摔跤后腿部受伤爬不起来,生活不能自理,没法像往常一样出去散步、买菜,在这种情况下,老太太能够扶养却拒绝扶养。

夫妻之间的扶养包括经济供给、生活照料和精神关爱等多个方面。老教授自己有退休工资,或许不需要老伴经济供给,但因为年老又受伤,仍然需要对方的生活照料和精神关爱。老太太虽然也有70多岁了,毕竟生活还能自理(从目前情况和邻居陈述来看),即便自己不能亲自照顾老教授,也可以寻求其他亲属帮助或雇请他人来照顾。

遗弃罪是指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行为。

老教授为什么赤身躺在自家阳台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林琳 董吕平 通讯员 伍娜    编辑:郑海云    
     图库
《国家地理》摄影 ...
天安门广场主花坛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朝鲜水上游乐园
圈内女星婚戒谁最豪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广厦小外抵杭州 李春江前往迎接
·国庆福利来袭 黄龙体育中心“惠民”开放
·“十一”黄金周,断桥试行客流疏导
·杭州“最美物业人”评选活动系列报道:候选 ...
·染上吸毒、赌博恶习后他走上贩毒路
·国庆假期新沙岛景区外围交通临时导引
·受台风“杜鹃”影响 杭州停运多趟高铁动车
·河南周口医生护士被逼抱尸示众 遭辱骂殴打
·车祸女子曾被误判死亡 中山涉事医院承认失误
·南京虐童案养母称没犯罪 男童伤情成争议焦点

美国首都华盛顿

寻访联合国里的“ ...

芭莎慈善夜

韩国老师颜值爆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