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妈妈今年100岁 可能是中山路上年纪最大的老板娘了
2014-08-15 06:33:20 杭州网

    陈奶奶今年已经100岁了,还能打毛线衫。 记者 陈荣辉 摄

家里留着的美国通用GE电扇德国产的电水壶

    50款网络爆款零食你吃过吗?

    吃过30款就是资深吃货!

    回复关键词:零食

    昨天11:10,周女士来电:今天快报《新市井故事》报道的《杭州最懂电扇的人,今天给大家晒电扇》,老电扇我家里也有,1937年我家在中山路开电器电料店,卖电风扇啊、电线啊什么的。

    浙江日报的前身叫东南日报,以前在众安桥,电器线路是我爸去安装的。现在的工行羊坝头支行原来叫兴业银行,也是我爸去修电器线路的,还有保俶塔尖上的电灯、西湖饭店圆顶上面的霓虹灯也是,杭州城的电工圆顶爬上去,都吃不消安装。

    我妈妈还健在,100岁了,可能是中山路上年龄最大的老板娘了。

    记者殷军领核实报道:周女士家的这台老电扇,也是美国通用GE牌,和昨天快报上边先生收藏的一台一样。这台电扇是当年开在中山路上的自家店里卖的,后来周女士的大哥去南京念书,爸爸就把电扇送给儿子当礼物。

    1937年在杭州最繁华的中山路上

    开了一家“明来电器电料店”

    周女士的爸爸周敏慧,老家诸暨,13岁来到杭州谋生,在当年官巷口一家很有名的“福来电器行”做学徒,后来做到了领班。

    “爸爸在福来电器行做领班师傅的时候,保俶塔塔顶要安装电灯,太高了,那时候也没有多少防护措施,找了杭州很多电工都不敢上。爸爸那时候年轻、胆大,他敢上,爬上去很快就安装好了。他的名气就是那时候打下来的,后来的老西湖饭店大圆顶,很滑,周围要装霓虹灯,也是找我爸爸安装的。”周女士说。

    1937年,周敏慧以多年积攒的钞票,又卖掉诸暨的老宅子,在当时杭州最繁华的路段——中山路332号,开了一家“明来电器电料店”。

    周女士的妈妈陈奶奶,今年100岁高龄了,听力不太好,但思维还很清晰,陈奶奶讲述了电料店的一些事。

    如今的南宋御街北段靠近西湖大道,西侧是亨得利钟表旧址,东侧是万源绸庄旧址。当时的明来电器电料店,就开在紧挨万源绸庄的北面,对面就是亨得利钟表店。

    当时的中山路算是杭州最繁华的地段,附近聚集了很多老字号商店。“我家店再北面,是爵禄皮鞋店,对面有裕生绒线百货号、寿昌参行、边福茂鞋店,马路对面还有九芝斋、豫丰祥。”陈奶奶说。

    明来电器电料店的店面不大,主要卖灯泡、电线、电扇等家里常用的小电器和材料。别看门口天天熙熙攘攘、人来人往,但店里生意一般,多亏了周敏慧是电工出身,每天在外面接活,店里的电料很多是他接私活时候卖掉的,相当于现在装修时的包工包料。

    私活顾客都是大客户,当年安装电灯、电线的基本是大户人家的私人公馆,比如当时清泰街上一家银行的老板吴文华,原来的羊坝头兴业银行老板徐允恭。当时民间传说,吴文华有四房姨太,其中三个分别姓洪、白、柳。洪太太房里的家具都是红木的,白太太房里用的是白胡桃木,柳太太房里用的是柳楠木。周女士家现在还有一张红木桌,据说就是当年洪太太用过的。

    东南日报当时的老板叫吴建中,因为印刷报纸的机器经常坏,吴建中就在报馆门口找了间小房子给周敏慧住,机器坏掉了随叫随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殷军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英国烟花绚烂夺目
我国成功繁育一对雪豹
人生璀璨如烟火
德325公斤女人出不...
“南航校花”海量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开通 两地旅行时间缩至3小时
·黑龙江鸡西煤矿透水事故:23人被困 10人望生还
·日本2名内阁成员投降日陆续参拜靖国神社
·几内亚确认377个埃博拉死亡病例 进入紧急状态
·“地沟油”航油下月投产 成本约为普通3倍
·厦门海关监管美国转基因黄玉米退运出境
·28家房企7月销售843.57亿 相比6月下调35%
·香港80后求职重金钱回报 内地80后重兴趣趣味
·女子欲捞丈夫被骗千万 其夫致国家损失2162万
·四川去年78万对夫妻结婚22万对离婚 离结率1/4

“章鱼”自行反坦克炮

备战的伊拉克库尔 ...

看女星变脸“步步 ...

吴镇宇老婆王丽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