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ETC“按实收费”最快明年初就能实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15 07:26   

近日,京津冀和长三角区域五省一市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分别成功联网运行,我省也将在今年年底与上海、江苏等地实现首批联网,力争到2015年底,ETC将基本实现全国联网。

与此同时,针对社会关注的ETC车辆按实际行驶路径收费的热点问题,也取得了实质进展,最快明年初,ETC用户也能“按实收费”。

2012年,我省高速公路开始实施按车辆实际行驶路径收费,但由于ETC无法识别车辆实际行驶路径,所以ETC用户仍然按最短路径收费,对于部分用户来说不太实惠。

如从杭州到温州,走高速公路有多条路线可以选择,ETC用户无论走哪条高速公路,收费都是以最短的诸永高速为标准,但诸永高速隧道桥梁很多,而现行的收费标准对部分符合条件的隧桥都是实行重复计费。因此,诸永高速开通后,杭州到温州的过路费反而要比以前贵了。

为此,全省高速公路正应用创新研究成果,全面开展ETC路径识别系统建设,力争年底建成,明年初正式投入试运行,实现ETC“按实收费”,率先破解这个全国性难题。

据了解,2013年6月,浙江全省高速公路实现“ETC全覆盖”,路网内各收费站均建成开通ETC车道。现ETC车道总数达749条,位居全国前列。

全省已建成300个ETC服务网点,服务网覆盖各县(市、区)。现用户总量达48万户,即将突破50万,ETC通行使用率已近20%

另外,昨天上午,杭州交警绕城大队联合杭州国益路桥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绕城高速业主),以及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开展了一次“畅行绕城--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推广”现场活动,现场共为200位杭州(浙A)牌照客车驾驶员现场免费办理了ETC业务,并为他们安装好了ETC设备。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张发 谢晓颖 谷宁杰 记者 吴佳妮 陆海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浙江力争到2015年底,ETC将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另外,最快明年初,ETC用户也能“按实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