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船娘,拿什么留住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15 07:29   

西湖船娘,拿什么留住你?

一天划下来,腰酸背痛腿抽筋,西湖船娘有些吃不消。

谢杏利几乎把整个人的力气,都压在船桨上了。船快靠岸时,她咬住嘴唇,猛地划完最后几桨,微笑着,把游客送上了岸。但笑容里的眉头,是紧锁的,甚至还带着点痛楚。

谢杏利是西湖边的一位船娘。昨天天气凉爽,游客兴致高,足足划了两个多小时。谢杏利说,自己的腰都快撑不住了。

从2006年上岗的西湖船娘,是西湖边一道灵秀的风景线。就连工作服的颜色,都跟西湖水一样。

但是,如今走在西湖边,很难再看到西湖船娘那一抹抹湖绿色了。原来,20位西湖船娘,已经走了四分之一。还在划船的,很多也在说,实在是有点吃不消划了。

她们的苦

天气炎热,脖子被衣领磨出血

送走游客,谢杏利弯着腰,就像拉纤一样,把手划船拖到岸边停好。

岸上,放着同事帮她买的盒饭,已经冷掉了。“先缓一缓,再吃。”谢杏利整个人瘫坐在船上。

今年43岁的谢杏利,绍兴人,当西湖船娘8年。她划船的码头,在中山公园门口。

去年,杭州持续高温,太阳把西湖水晒得发烫。“就好像坐在蒸汽炉上划船。”像在昨天这样的天气里划船,谢杏利说“简直是谢天谢地。”

谢杏利被晒得很黑。但相比同样裸露在外面的脸和手臂,脖子不但黑,还很红。现在只要轻轻一转,都会觉得疼。

“脖子上的皮肤,相对比较薄。被太阳一晒,就特别脆弱。”谢杏利扯了扯衣领,“划船把方向,要东张西望,衣领就磨得脖子生疼,好几次都磨出血来。”

紧握船桨8年,皮肤被晒黑,这些都是看得到的。看不到的,腰酸背疼,关节麻木。手腕处的关节,比天气预报还准,只要下雨的前一天,关节就会又酸又胀。

最美船娘,去年辞职回家开店

桐庐姑娘汪华芳,因为长得白净漂亮,曾经是西湖船娘中的“金字招牌”。那一年,她25岁。

刚划船的时候,只要一握住船桨,汪华芳就会滔滔不绝地向游客介绍湖上的风景,有时她还会亮开嗓子,歌声随着波浪,荡漾开去。

可西湖船娘当得时间长了,汪华芳就像变了一个人。人瘦了,手也糙了,就算脸上搽了一层厚厚的粉,也盖不住点点晒斑。

去年,汪华芳辞职了。回桐庐老家,开了家小店营生。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黄轶涵 文/摄 陈骁/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谢杏利几乎把整个人的力气,都压在船桨上了。船快靠岸时,她咬住嘴唇,猛地划完最后几桨,微笑着,把游客送上了岸。但笑容里的眉头,是紧锁的,甚至还带着点痛楚。谢杏利是西湖边的一位船娘。昨天天气凉爽,游客兴致高,足足划了两个多小时。谢杏利说,自己的腰都快撑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