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足球踢得好一样能进热门高校
2019-03-13 06:37:44杭州网

杭州日报 记者 方秀芬

教育部调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政策 足球成唯一的“双轨”招生项目 目前浙江有9所高校开设足球项目 中国美院、浙商大等预计明年开始招收新生

足球踢得好,能成为考大学的“敲门砖”。近日,教育部发布《2019年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技术调整结果的通知》,高水平运动队新增项目以足球、冰雪运动为主。

其中,足球项目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高校增加至181所,其中浙江增至9所,包括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

足球项目还成为唯一可“双轨”招生的项目。所谓“双轨”招生,意为高校体育类专业已涉及的项目,仍可招收高水平运动队,也就是大家俗称的“体育特招生”。

从小到大练球从未中断 过关斩将考入心仪大学

身高176厘米,体重70公斤,标准的运动员身材,20岁的吴邦铨,现为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一学生,是该校第一个以“足球特长”特招进来的。吴邦铨笑说:“能考入心仪的浙财大,真要感谢足球。”

吴邦铨在学军小学读二年级时接触足球,后来被体育老师相中,进入校足球队,开始了足球生涯。每天放学,都跑到操场上和小伙伴们踢球,酷寒严暑,未曾停歇。进入文澜中学后,吴邦铨的球技突飞猛进。初中毕业时,他凭借足球特长生的身份考入学军中学。训练依然不间断,每天下午都练,周末还有训练和比赛。

学军中学足球队堪称浙江省的王者之师,八次参加省中学生足球比赛六次夺冠。吴邦铨是主力队员:“队里气氛非常融洽,教练很负责,对我们帮助很大。三年里,我的足球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高考,吴邦铨选择了体育特长生这条路。去年3月15日体育统测,那天下着小雨,湿滑的场地让不少学生发挥失常,吴邦铨却发挥正常,在传球、带球等基础测试和实战比赛中表现抢眼,每个项目都拿到第一名,再加上文化课成绩也不错,顺利进入浙财大。

目前报考的考生不多 高水平运动员则更少

从目前的高考规则看,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既为足球项目考生提供了升学通道,也为普及提升足球项目开辟了途径。

去年,浙财大通过足球高水平运动队招收了2人,浙工大招收了11人(其中女足3人),学校对这些学生的足球运动及综合素养都相当满意。

昨天,记者从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商大学等院校招生办了解到,已经确定开设足球项目,预计明年开始招收新生,招生名额尚未确定。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根据考生的运动成绩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运动成绩不同,优惠政策也不同。

“目前正处在足球运动的成长期,考生数量相对较少。”浙江某高校招办主任有些无奈地说,其中符合要求的考生则更少,而现在开通足球项目招生的高校越来越多,会导致各高校生源可选余地不大。同时,根据招生规则,每位考生可参加多所学校的测试,这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招生高校最终录取的高水平运动员数量不足。

“期待通过高校‘指挥棒’的作用,让更多热爱足球运动的青少年有用武之地,让中小学校园足球进一步推广开来。”这位招办主任告诉记者,他非常期待更多符合条件的考生报考。

解决好苗子的升学通道 与校园足球政策一脉相承

足球是唯一一个可“双轨”招生的运动项目,“双轨”对于提高竞技足球水平是否有帮助?

此前,教育部体卫艺司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幅增加招收足球高水平运动队的高校数量是与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的相关政策一脉相承的。扩大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员的招生规模,解决好苗子的升学通道,为校园足球在中小学进一步的推广奠定基础。

在一项“中国足球想要强大起来,你认为什么最重要”的调查中,47%的参与者将票投给了“校园足球”。对此,浙江工商大学招办主任王忠华也觉得,高校建足球高水平运动队,对于提升大学生体质十分有利,对提升我国足球竞技水平也有帮助。

还有观点认为,足球运动有特殊性,其社会影响力、关注度要高于其他运动,中国足球的水平目前还比较落后,保持足球“双轨”招生,有利于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

“要让那些喜欢踢球但没有进入职业俱乐部的孩子,可以在大学圆其的足球梦,从中也可能会发现一些有天赋的孩子,让整个足球行业受益。”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参与足球运动的人多了,整个国家的足球运动氛围才能越来越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秀芬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上海:春梅早...
共建生态文明...
“高墙”内见...
温暖二月天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岁小伙第一天上班就下岗了!
法定节假日调整 杭州市民力挺恢复五一长假
书香换花香!植树节这么玩才是春天的正确
办婚礼借钱迟迟不还 朋友使出“催债杀手锏
30岁小伙患原发性肝癌 专家建议这类人习
私自篡改行车里程 杭州一二手汽车公司被判
今后在杭州开连锁餐饮店注意啦!做对了这件
“快去叫我儿子起床!”女子被困电梯 惊醒
河北威县一涉校车辆严重超员257% 驾驶
中国在英留学生被指虐猫 学联称将等待警方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南非旅游部长:南非...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