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有校长说,真的火烧眉毛了!3月中旬立刻要体育中考,雨一直不停怎么办?
2019-02-22 08:06:43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胡鸿 胡信昌

青春初中初三两个班男生正在会议室往返跑训练。记者 胡鸿 摄

开学第一天,快报记者在学校转了一圈,发现这两天有一批老师特别焦虑。连续的雨天,很多学校的风雨操场不够用,体育课排课太难了,小学生的大课间运动项目没法在户外进行。一些初中体育老师更是担忧:“这雨再不停,中学生的体育训练无法进行,最让大家着急的是,3月中旬还有体育中考呢!”

小学班主任最担心

户外运动减少

学生视力下降

昨天胜蓝实验小学第一天正式上课,301班有一节体育课,因为下雨,体育老师选择让同学们在教室内做室内操。

胜蓝实验小学的体育老师陈卓斌说,学校有室内体育馆,但一次最多只能容纳两个班级的孩子上体育课,再多的话,就要对运动项目有所选择了,首先肯定不能跑步了。

永天实验小学体育老师宋玥,昨天给同学们上课,主要是在教室里做操。宋老师说,同学们在教室里做的操,大致有三种。一种是座位操,锻炼肩部、颈部、腰部。一种是全身操,会通过金鸡独立等各种姿势锻炼同学们的力量。还有一种是柔韧操,起到拉伸身体,增加身体柔韧性的作用,对坐位体前屈很有用。

推荐阅读

今年6月底前通车 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计划提前通车

51天!阴雨天时长已创记录 什么时候会天晴?

注意了!支付宝还信用卡下月开始收费

突发!杭州市民中心门口发生伤人事件!

杭州大城北崛起!三年内要完成570个建设项目

报告!城西银泰旁的萍水街成了“圆饼路”


九莲小学校长蒋晓说,下雨天除了不能跑步和踢足球,其他都可以。就算下雨天,学校也每天早上坚持让同学们参加体育锻炼,在走廊里慢跑。

“这次下雨时间实在够长的,不过体育老师以前也碰到过梅雨季节连续下一个月雨的情况,应对还是很有经验的。提醒大家,最重要的还是小心雨天路滑。”蒋校长说。

户外大课间活动是很多孩子期待的快乐时光,昨天开学,因为下雨,杭州一些小学的大课间都没有户外运动项目。在一所市区公办小学,大课间时段到了,很多孩子依旧坐在教室里,几位女生趴在走廊护栏上,谈笑聊天,几位男生兴奋起来,在走廊上追赶打闹,立刻有老师示意“不要喧哗、跑动”。

一位四年级的班主任老师说:“这才开学第一天,如果一直下雨,孩子们的运动量真的让人发愁。开学报到,学校刚测试了视力,有几位同学在寒假视力下降明显,大家都知道预防近视一定要多参加户外运动,这雨如果继续下,我最担心的还是学生的眼睛会近视,必须要想办法带学生出去动起来!”

学校风雨操场

近期只对初三学生开放

跟小学老师相比,这场连绵不断的雨,让初中老师更是坐立不安。有一位初中班主任说:“今年开学不用检查都知道,这个寒假学生的体育锻炼作业,做得有名无实,效果肯定打折扣的。一个月都不到了,就要体育中考了,急得我心里就像浇了一把油。怎么办?!”

昨天,杭州下城区一所公办初中校长在开学典礼上望着胖了一圈的孩子们,心情复杂。开学典礼结束,有一位女生,粉红色的脸蛋圆鼓鼓的,跑过来问校长,中考体育在几号?校长回答她,第一轮体育中考在3月16日。

这位校长跟快报记者说,不到一个月时间,的确是火烧眉毛!学校有个风雨操场供雨天应急,一次能容纳4个班,三个年级几十个班,近期只能都安排给初三学生了。

雨下不停,杭师大东城中学给每个年级都划定了上体育课的地方。初一学生在新校区的架空层。初二学生就在走廊、地下车库等地。初三学生稍微优待一点,在室内体育馆和击剑馆。

“昨天开学第一天,已经有不少班级上了体育课,比如在走廊上做平板支撑、跳绳,在地下车库慢跑,在教室里做原地高抬腿等,偶尔采用这样的形式锻炼,同学们都觉得有点意思。教室里欢声笑语不断。目前来看效果都挺好。”校长助理蒋天香老师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鸿 胡信昌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中朝友好迎春...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8条公交线末班时间临时延迟 与地铁接驳
"救命药"不见了 六旬老人急的团团转 多
孩子们要玩嗨了!杭州市首家玩具图书馆开馆
开学从防控近视做起 杭州小学想出新招(组
金猪纳福迎开学 伢儿课堂笑开颜
家风家训上花灯 余杭运河街道老底子民俗闹
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方案出炉 杭州要以数字
老人隐瞒病情有病缓看 过世给子女留下百万
4千元治疗仪卖1万:年轻人不得入内 不能
练过功?女子暴力抗法 竟把警察手指掰折4

南非旅游部长:南非...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