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降雨致水位过高 钱江下游流域多处封航停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22 08:18   

浙江日报杭州2月21日讯 (通讯员 赵俞来 方明君 记者 张帆)连续降雨水位猛涨,钱塘江中游干流上的桐庐富春江水库今年首次泄洪,也是首次正月里泄洪。截至21日7时,桐庐航区全线封航,钱塘江中上游航运枢纽富春江船闸停止运行,桐庐辖区滞留船舶75艘。截至21日10时,富春江水库泄洪流量增大至每秒5250立方米。

21日,记者从港航部门了解到,受连续降雨影响,由于水位过高,21日6时45分,钱塘江支流萧山浦阳江封航,钱塘江和杭甬运河沟通的枢纽新坝船闸同步停航;7时,富春江大坝泄洪流量增加到每秒4800立方米,桐庐辖区全线封航。

与此同时,杭州市区钱塘江干流也流速加快,水位骤升,之江码头水位8.4米。杭州市港航管理局“三防”指挥部决定从2月21日7时30分起,钱江流域启动“三防”二级响应。

为了保障安全,杭州市港航局钱江港航管理处对辖区船舶通过GPS短信方式告知上游泄洪及水位情况预警信息,使船户了解相关信息及时采取安全应对措施;电话通知辖区各个渡口、交通船、清卫船舶注意泄洪,防范到位,加强值班;利用船舶动态监管提醒船舶安全锚泊,防止船舶走锚等情况发生。并派出海巡艇到辖区各个水域巡查,加强航道巡查管理,检查航标位置情况,督促船舶到安全区域安全锚泊,防止事故的发生。据地方海事部门统计,受高水位停航影响,至9时30分,杭甬运河内待闸船舶122艘,浦阳江应急锚地待闸船舶79艘。

另外,因受内河水位上涨影响,杭州市区内河多处因桥梁下方航道限高,船只难以通行,市区水上巴士1号线、2号线停航。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赵俞来 方明君 记者 张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