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大学生卧床备考5天 竟引发致命性血栓
2019-01-30 09:33:54杭州网

冬季是血栓高发季 每隔一个小时要起来活动活动

商报讯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徐思鹏) 寒假已来临,不过对于部分学生来说,假期也依然需要抓紧功课。天气寒冷,温暖的被窝与学习自然也是不错的搭配。然而近日,一则关于女大学生卧床备考以至于引发致命性血栓的新闻刷屏朋友圈。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血管外科王林君副主任医师也借此强调:假期学习重要,健康更重要,千万不要久坐、久卧,要多起来活动身体。

抵御寒冷而坐着不活动,结果竟引发肺栓塞

据江苏媒体报道,21岁的南京姑娘小刘一直窝在床上学习,除了吃饭和上厕所,几乎不下床。5天后,她突然感到整个人从肚子到臀部一直在疼,左腿更是发紫肿胀,不但完全动不了,还疼得睡不着觉,走路也要人搀扶。去医院一看才知道,小刘竟然患上了下肢静脉血栓,左腿比右腿周径大了7厘米!

这样的久卧引发血栓病例,王林君也没少遇到。“我碰到过的最年轻的患者,才16岁,浙江的一个小姑娘,刚上高中,学习特别努力。”

据悉,这名小姑娘叫小杨,平时喜静,功课压力也大,课间也都在伏案学习。冬天天冷,她怕冷就更不愿意出去活动,一直窝在室内闷头苦读。结果到了傍晚,她就发现自己站不起来了,左腿还有点疼痛。撩开裤腿一看,整条左腿都发紫发肿,最后被送到了当地医院。

当地医院接诊后考虑她为下肢静脉血栓,不仅如此,她还出现了小面积的肺栓塞症状,胸闷气急,最终她被转到了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我们马上给小杨装了下腔静脉滤器,进行了紧急治疗,所幸最后,她的症状缓解了。”王林君说,“后来我们给她仔细排查了原因,发现她本身存在免疫性疾病,凝血功能存在异常,但她和家属一直不知道;而久坐、活动少,是导致血栓形成的诱因。”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徐思鹏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年余杭区致力打造“健康余杭” 不
杭州公安:向党和人民报告
销“烟”!浙江警方集中销毁毒品1.74吨
打造“三全”首善之区 2019年看西湖区
杭州拱墅区2019年计划建1300余套蓝
#新春走基层#传统民俗迎新春 “十里银湖
158万元!杭州这个小区过年给业主发巨额
女子谎称闺蜜染艾滋 卖“抗艾药”12年骗
小学班主任歧视体罚学生
女子保险公司上班购7份保险缴25万 要求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