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首次确认!人体已被塑料污染!
2018-10-27 08:05:27杭州网

10月22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欧洲胃肠病学会议上,研究人员报告称,首次在人体排泄物中检测到多达9种微塑料,直径在50到500微米之间(一根人类头发丝,直径大概是100微米)。这项研究表明,塑料能够到达人体肠胃。尽管有关微塑料能对人体造成何种危害,科学家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但他们警告,最小的微塑料能进入血液、淋巴系统甚至肝脏,肠道中的微塑料也可能影响消化系统的免疫反应。

来自八个国家的志愿者参与实验

研究测试了来自八个国家的志愿者。他们来自奥地利、意大利、芬兰、日本、荷兰、波兰、俄罗斯和英国,包括3名男性和5名女性,年龄在33岁到65岁之间。

每位志愿者都在捐赠粪便前一周记录饮食日记。他们把粪便放在玻璃瓶内,用生物危险品袋包装,然后用标有“B类生物物质”的纸板箱寄到奥地利环境署进行分析。

维也纳医科大学胃肠病学家菲利普·施瓦博,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领导了这项研究。结果让他意外:每份粪便样本都检测到了微塑料成分。

涉及的塑料有:聚乙烯(塑料袋的主要成分)、聚丙烯(塑料瓶盖的主要成分)、聚氯乙烯(即PVC,塑料管的主要成分)等。在研究人员测试的十种塑料中,有九种都在人体中被检测到。研究人员发现每10克的粪便中就含有20个塑料微粒。

饮食日记表明,所有志愿者都不是素食主义者。有六人在采集样品前一周食用过鱼类。所有被试者都食用过塑料包装的食品,并使用过塑料瓶喝水。

90%的食用盐含有微塑料?

近日,一份发表在《环境科学和技术》杂志上的研究表明,市面上销售的食盐90%含有微塑料。

这项研究由绿色和平组织东亚分部和韩国研究人员共同发表。研究人员从亚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和欧洲的21个国家,共收集39种品牌的食用盐,其中只有3种不含微塑料颗粒。

3种不含微塑料的食盐分别是一种来自中国台湾的精制海盐、一种来自中国内地的精制矿物盐以及一种来自法国的粗制海盐。

研究表明,平均每个成年人每年因为吃盐,可能吃到2000个微塑料颗粒。不同地区品牌的食盐,微塑料的含量也有明显变化。在塑料污染较严重的亚洲地区,食盐微塑料含量也较高。微塑料含量最高的,是一款来自印尼的食盐。根据2015年的一项调查,印尼在全球塑料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中排行第二。

食盐,特别是海盐中含有微塑料,其实早就被证明了。这项研究就是要看看,微塑料的分布到底有多广。参与研究的韩国仁川大学海洋科学教授金承宇说:“研究证明,人体内通过海洋产品积累起的微塑料,与该地区的塑料排放是有直接关系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弘彬 综合报道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港珠澳大桥正...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文一隧道发生多车追尾事故 隧道里开车因事
陈新华调研余杭区统战工作
杭州一大伯自制“震楼器”反击楼上邻居惊动
专车接送,精心讲解,“听心盲人影院”带盲
这支“智囊团”为浙江科技产业出了不少“金
秋到杭州西湖 北山路法国梧桐一派旖旎的
刘德华到杭州起诉侵权 要求对方赔偿200
“滴滴男司机被奸杀”?开局一张图 故事全
40余名网贷平台高管被缉捕:17人被专机
重庆女子持刀砍伤14名儿童 受伤儿童暂无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