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铁路世家” 四代人接力传承家训金言“做好每一件小事!”
2018-10-27 06:36:11杭州网

赵宜飞和母亲冯钰琴及外祖父冯长发。

“‘做好每一件小事’是从曾外祖父那里传下来的家训金言,也是我工作的‘护身符’。”今年29岁的赵宜飞,是铁路乔司站的一名车站值班员,他母亲冯钰琴曾是列车员,外祖父冯长发曾是货运员,曾外祖父曾是信号工。四代人的接力传承,为杭州的铁路发展默默贡献着家族力量。

“我对铁路有很深的感情”

在冯长发孩提时代,父亲留给他的印象就是“在铁路上干活的”。

“冬天野外冰冻三尺,寒风能吹进人的骨髓;夏天暑气蒸人,五六十度的高温如同火炉。就是在这种条件下,我父亲亦步亦趋爬上信号柱挂煤油灯,以灯光为信号指挥火车运行。”年过八旬的冯长发说。

1952年,冯长发从铁路技校毕业,走上随车货运员的岗位。“当时铁路局招考,1200多人报名,最后只收了20个。”说起这段经历,冯长发至今仍觉得自豪和幸运。

随车货运员主要负责货物数量的清点、货运票据的交接、装运车厢的分配等事宜。当时的列车上没有固定办公场所,冯长发只能在列车中部找车厢搭个简易的工作台。车厢里密不透风,一到晚上便黑灯瞎火,他常常一边打着手电筒,一边填写各类货票单据。

1983年,冯长发光荣退休,“我对铁路是有很深的感情的。”他回忆道,“五十年代初的蒸汽机车时代,火车头有日本的、美国的、苏联的……可谓万国制造。如今,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列车早已行驶在世界各地,很了不起。”

全家人心中的“大英雄”

在冯长发退休的这一年,他的女儿冯钰琴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成为一名列车员。

八十年代中期,杭州至北京的120次直通快车,耗时近30小时。每次出乘,冯钰琴都要在外三天两夜。逢年过节,很少有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作为铁路职工家庭,我们家的作息节奏一直是和其他家庭‘颠倒’的。”冯钰琴说,在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他们家只有一个主题——坚守岗位。

1996年5月31日,冯钰琴和往常一样做着发车前的准备工作。在列车即将开动时,她习惯性地用眼睛瞥了瞥列车两端,突然发现车厢的连接处居然有一名拾荒的老太太。此时,火车已缓缓启动,老太太却浑然不知。千钧一发之际,冯钰琴果断地跑向列车前部,使出浑身力气将紧急制动阀拉下,老太太成功得救。从此以后,冯钰琴成了全家人心中的“大英雄”。

“既然选择铁路事业,就一定要干好!”

2012年,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的赵宜飞参加了工作。6年来,他先后从事过拉风制动员、信号员等多个岗位,现在成长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车站值班员。

“铁路安全大于天。”赵宜飞说,根据列车运行图和列车运行计划,车站值班员对经过、始发、终到的列车安排运行路线和接车路线需了如指掌,有时线路占用,则要想办法腾空,不能有一丝差错。

赵宜飞成长的时代,是中国经济活力日益增强、青年职业选择日趋多元的时代。高考之后,他的同学报考的专业方向五花八门,而他依旧坚定地选择了铁路。

“我出生在一个‘铁路世家’,我的耳边总会想起‘做好每一件小事’的家训。”赵宜飞说,在他工作期间,也有在别人看来发展前景更好的工作机会出现,但他依旧觉得,既然选择了铁路事业,就要把这一行干好。“夜班一个通宵忙下来,一百多趟列车从我的岗位上平安通过奔向远方时,是我成就感最大的时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承超 记者 杨怡微 文/摄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港珠澳大桥正...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刘杰携《宝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文一隧道发生多车追尾事故 隧道里开车因事
陈新华调研余杭区统战工作
杭州一大伯自制“震楼器”反击楼上邻居惊动
专车接送,精心讲解,“听心盲人影院”带盲
这支“智囊团”为浙江科技产业出了不少“金
秋到杭州西湖 北山路法国梧桐一派旖旎的
刘德华到杭州起诉侵权 要求对方赔偿200
40余名网贷平台高管被缉捕:17人被专机
重庆女子持刀砍伤14名儿童 受伤儿童暂无
男子街头砍人又砍伤民警 警告不听后被击毙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关晓彤携《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