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作业“限行”!
2018-08-31 06:46:35杭州网

小学三到六年级学生 每周一天无书面作业 初中学生 每天有一门学科不用做作业

新学年江干中小学生将收到一份厚礼——

即将开始的新学年,江干区中小学生可以享受到一项大福利。为了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江干区教育局近日公布《关于在中小学实施家庭书面作业“限行”的建议》。其中最令人瞩目的一项做法,就是作业“限行”。

设置作业“限行日” 包含小学初中

多出的时间做“长作业” 加强研究性学习

汽车限行,很好理解。作业“限行”,怎么玩?

简单理解即:每周一到周五,小学三至六年级设置一天作业“限行日”,学校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初中每天会有一门学科作业“限行”,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在江干区教育局发布的这则《建议》里,除了对作业“限行”做了说明,同时还关注了如何提升作业质量的问题,其中就提到,要引导教师设计“长作业”,而作业“限行”空出来的时间,就可以用来做这些“长作业”。

什么是“长作业”?就是那些以月度或学期为作业周期的,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等相关的研究性学习作业,这类作业培养的是学生的核心素养。江干区教育局教育一科科长赵坤举了个例子说,杭师大东城二小曾让四年级的学生数妈妈的白头发有多少根,引起社会广泛赞誉,除了对数学能力的锻炼,孩子还会数妈妈有多少根白头发,这其中蕴含着亲情和感恩教育。

“留下的时间,我们鼓励学生主动思考,他会把各科知识融合起来,体会到知识的实用性,理解为什么要学习知识。”赵坤说,空余出来的时间给了学生学习更多的可能性。

学生作业少了 对成绩有影响吗?

试点学校各学科“AB率”均有提升

其实,2010年作业“限行”就在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开始探索,此后这一做法被包括采荷中学等江干区内几所中小学校尝试沿用。经过八年试点,今年正式向全区推行。在这些试点学校中,作业“限行”对学生的成绩影响如何?

至少从数据上看,影响普遍是积极的。以采荷中学为例,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易良斌列出了一组数据:今年七年级语文学科抽测,采荷中学增量近20%,后进生比例明显减少。“从AB率(成绩优秀学生在学生总数中的比例)上来讲,作业‘限行’后,学生的学习质量实际上在提升。”易良斌说。

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费蔚认为,作业“限行”减少了作业量,其本质是提升作业质量和课堂教学质量。学生真正的负担,起因于学习方法的不得当、学习效率的低下、教师能力有待提升等。而作业“限行”其实是牵一发动全身的举措,“可以倒逼教师改进教与学的方式,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学校和家长会支持吗?如何监督?

每月一次检查 纳入教师评价

据介绍,作业“限行”的征求意见稿在今年暑假就下发给了江干区各所中小学,校方都比较支持这个做法。

在不少学校里,家长中间也出现了“孩子作业时间过长”“孩子没有自主学习的时间”的声音,在作业“限行”试点学校里,家长们普遍支持。“试点学校的家长为什么愿意支持?因为砍掉了很多需要监督的机械式作业,有机结合的长、短作业还极大地提升了孩子做作业的主动性和实效性,促进学科知识的融合。”赵坤说。

《建议》中江干还规定了监管做法,学校每月组织一次各年级作业“限行”和学生作业质量、作业负担的监测。同时,作业“限行”也将成为教师落实“减负”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师业务工作评价体系。也就是说,落实作业“限行”的力度,会直接影响学校和教育局对教师的评价。

而更为细致的监督做法,还有作业“限行”的具体时间、科目与方案,需要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做完善。

相关链接

学生作业减负 杭州各城区都在发力

除了江干,杭州各城区在学生减负上也在下功夫。比如,今年初上城发布《关于进一步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稿)》指出,每月至少设立一个“无书面作业日”,小学作业最迟做到晚上9点,初中最迟做到晚上10点,学生可以选择不完成剩下的作业,保障其充足睡眠。

更早的尝试在2014年,拱墅区教育局出台《拱墅区中小学推进“一本作业本”的指导意见》,拱墅区全区中小学,每门学科只允许配备一本与教学进度相配套的巩固性作业本,作业类别由学校选定,区教育局统一配备。今年,拱墅在全区初中(包含公民办)全面推行“为成长,不熬夜;晚10点,不作业”举措,晚上10点后,如果孩子还没有完成作业,建议选择不做,只要家长签字,第二天递交给老师即可。这项工作去年底已在部分学校先开展试行。

推荐阅读

城西最大、项目最全的体育服务综合体来了

20项交管新规、清理规范中小学生竞赛……9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浙江人生活

浙江村民在自家院子挖出一亿年前的宝贝!专家一看果然是!

8月大限已到 杭州还有4万多辆共享单车没运走

杭州小伙理发,收到近4万元账单!今天他的照片被全国网友玩坏了

杭州要暂别蓝天白云好天气 今起雨水淅淅沥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马佳丽 记者 章翌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戴不戴安全头盔?不戴?警察蜀黍帮你戴……
地下管网建档立册 杭州小城镇整治迈进数据
第五届中国双创发展大会(杭州峰会)开幕 
分手后不甘心 浙江一男子在歌舞厅将前女友
杭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高压管道延伸到建德
杭州之江重要输电线路遭破坏 电力部门紧急
市场上的奶茶可以放心喝么?杭州专项检查奶
男子持刀劫持家人房内乱砍 警方交换人质将
女乘客乘坐顺风车被直播 律师:侵犯隐私权
妻子嗜赌临产还打麻将 被抓后丈夫给警方送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