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九所高水平大学启动三位一体招生 上万学霸赶考忙
2018-06-11 07:58:19杭州网

这两天有上万高三学霸奔波在赶考路上 

昨晚4000多位考生涌入浙大

昨晚九点多的浙大紫金港校区 记者 胡信昌 摄

清华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的考场,设在一家教育服务中心的三楼。记者 张娜 摄

昨天,对很多浙江高三学霸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清华、北大、浙大等知名高校启动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别的考生已经放假,高三学霸赶考忙。

高水平大学

这两天集中测试

这两天,集中进行的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南方科技大学9所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和众多大学的自主招生。

这两年,三位一体及自主招生,在高水平大学招生中,比例已占到了大头。尤其是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院校,每所学校通过裸考招生只有区区几十人。其他几百人都是通过三位一体录取学生,所以家长和考生们对三位一体考试趋之若鹜。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浙江特有的招生模式,考生的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综合测试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成综合成绩,大学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考生。

去年,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招生计划总数约1550人,今年数量继续增加。据一位资深的招生老师估计,这两天参考的学霸有上万人。

清华大学招生测试现场

数学是必考

没参加过竞赛的同学说“受到暴击”

昨天上午9:00,清华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笔试,在绍兴路一家教育服务中心率先开场。

4间考场位于三楼,如果不是电子屏打出“欢迎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提醒,很难发觉。据巡考老师介绍,这里共341名考生。此外,宁波考点有100多人。共400多人同场竞技,共同争夺105个最终录取名额。

等候的家长们,站在一楼的走廊里躲雨,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不时传来不同的方言语调。

一位穿衬衫西裤的爸爸,站得笔挺,说:“这两年清华在浙江录取,绝大部分是通过三位一体,这个一定要抓住。今天考试有几个不同时段,比如11点结束的,就是初审过了一个专业的,11:30结束的,就是初审过了两个专业的,12点结束的,那是顶级学霸啊,所以要加试多一点。”旁边围着的家长频频点头。

他的话音刚落,10点55分,一名男生走出考场。他是余姚中学的,姓胡。报了清华的文科,现场考了数学和历史。数学35道题,90分钟。历史10道题,30分钟。都是不定项选择,和常见的高考题不一样。

“考试是机考,什么都不能带进考场。不过现场发了纸笔,打草稿用。”胡同学说,历史都是材料题,材料比高考题长多了,考的知识面很广。比如给出一段历史学家说的话,判断观点是否正确;给一段汉朝王莽的材料,考察班固对他的评价等。

杭二中学霸杨同学,对考试的评价是“出题略清奇”,考得细到什么程度,举个例子,考明治维新,专门问颁布了哪些法律,“即使以前复习过这些内容,也没有背过这些细节。”

11:30,第二拨学霸出来了。

“100%竞赛题,超出想象的难!”金华考生张同学说,他初审通过了经济管理和环境化工两个专业,所以考了三门:数学、物理和化学。物理和化学各20题,都是竞赛难度,“感觉受到暴击,想到再过两天还有上海交大的考试,我准备这两天好好玩一下。”

雨一时大一时小,等候的家长们全都挤在各处屋檐下,目光焦灼。

一位黑瘦的爸爸拉着银色行李箱,在一辆汽车后面躲雨。行李箱上摞得很高,一只女式书包上摆着打包好的几盒饭菜,外加两只茶叶蛋。他是衢州赶来的,送女儿参加完这场考试后,还要赶下午1点在下沙开考的北大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

“时间太赶了,孩子挺辛苦的。”爸爸搓了搓手,说。

旁边,几位家长讨论热烈,他们来自温州乐清市乐成公立寄宿学校。学校以数学竞赛强闻名全国。

“报三个学校应该是起步价吧,我们班里,清华、北大、复旦这种组合,是很多的。”一位穿条纹T恤的爸爸说,不过录取率真的很低,“大家都是学霸,还得层层过关,每一关都难啊!”

推荐阅读:

看过来!杭州地铁5号线38个站名征求意见

西塘河垂钓区开放 今年拱墅还将新设8个垂钓区

浙传女学生应聘被骚扰 警方:接到报案 正在调查

这条路奇了 居民都绕着走!原因有点崩溃

一年花几百块 能获数千万保额保障?小心有"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张娜 胡鸿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孟京辉《恋爱的犀牛》演绎一个城市的精神浪
百丈隧道突发事故起火 杭州高速交警三次逆
西塘河垂钓区开放 今年拱墅还将新设8个垂
12只小虾+2条小鱼=刑事拘留 教训啊!
2018年淳安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
世界杯在即 一场地产届精英足球赛在杭州火
杭州统一战线举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
"对喷群"为何突然爆红
光明网评论员:法治社会当有摒弃株连思维共
男子"为满足好奇" 在酒店4个房间开房装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