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有家长高考前托关系想买“神药” 据说孩子吃了思维更敏捷?
2018-06-07 07:41:51杭州网

精神科专家:反而会干扰考生正常发挥

考前略有压力不是坏事

应对考前综合征、考试期间怎么吃,听听专家建议

今天,2018浙江新高考开考,下周末是杭州市的中考。

最近,家有考生的家长大概都在严阵以待,拼尽全力,创造一切最好的条件让孩子考试出彩。这其中,甚至有些家长千方百计想瞬间提高孩子的考试发挥水平。

这段时间,有考生家长在微信群里打听一种叫“专注达”的“神药”。传说这种口服药能在短时间内提升服用者的学习能力,让其思维变得更加敏捷。这种“神药”真的那么好用?

快报记者专门采访了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主任医师朱长江。

每到考试季 就有家长来托关系配这种药

朱主任一听这个药名,就苦笑了。

他说,每年到了考试季,就有很多家长托关系来问。

前几天,他还接到一位熟人电话,说孩子要高考了,本身成绩在一本线上下徘徊,想请朱主任想想办法,配点这个药给孩子吃,若考上一本,必大大感谢。

“我直接说,不行的,这个药不能配,对身体有害的。这些家长是怎么知道这种药的,我也是很奇怪。”

朱主任说, 专注达,是一种应用于儿童多动症的药,属于精神麻醉类药物,是严格管控的,它有成瘾性。只能开给14岁以下、确诊为多动症的患儿。

“打个比方,吗啡、杜冷丁是止痛的,但你如果是普通的头痛去医院,医生会给你开吗?肯定不会的。因为它弊大于利,会成瘾。一般可能是晚期癌痛,才会给你用。”

朱主任说,家长也不用谎称或想各种借口去开这种药,“一个,年龄是硬指标,成人多动症也不给开;再一个,是不是病理性的多动症,专业医生看得出来的”。

这款“神药”的主要功效

到底是什么?

专注达,为盐酸哌甲酯缓释片,是中枢神经兴奋剂,用于治疗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具有起效快,但维持时间短等特点,常规治疗要一天多次给药(一天三次)。主要是通过阻断突触前神经元对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的再摄取,增加其释放到外神经元间隙,因长期应用有一定依赖性,属国家管制的一类精神药品。

朱主任分析,如果在考前,让孩子吃了这种药——

一方面,药物副反应大多出现在用药初期,个体差异明显,部分随着机体适应而耐受。首次服用哌甲酯片初期,大多会出现胃肠道不适、嗜睡、心慌、心跳加快等生理反应,多次给药会因兴奋导致失眠、静从不能。这种常见的不可预估的不适,肯定会或多或少干扰考生的正常发挥。

另一方面,考前考生长期处于高负荷状态,精神压力大,哌甲酯等中枢兴奋药物的应用,有可能让考生兴奋过度,甚至出现狂躁;

再次,长期服用哌甲酯,还会产生成瘾性。


推荐阅读:

首套房不受户籍限制!抢人才 我们是认真的 

杭临城际铁路建得怎么样了?临安境内6个站点探访 

高考期间 偶尔有雨 昨天芒种 考完要不要补送一下花神? 

在杭州租房、租车、住酒店都有望不用交押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李彬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我国超级钻机...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河边蚊虫陆续增多 别怕 杭州城管有了“新
独角兽孵化园开园 余杭出台“独角兽十条
融绘数字未来 新华三数字领航百城巡展杭
19部完成42部正在施工!杭州加速推进加
浙江靠什么让人才动心?绝不止房子车子孩子
小伙痴迷杭州美景靠卖废品来游玩 只因用了
中高考期间 京杭运河(杭州段)实行夜间禁
男子被虾刺中险被截肢
充电宝突然爆炸!公交车内突然火光四射 吓
被陨石击穿屋顶的云南村民:成天在家守着等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