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间 偶尔有雨 昨天芒种 考完要不要补送一下花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07 07:31   

今天高考开始,学生们最重要的日子,为了保证高考顺利,所以小区装修要暂停,学校附近不能鸣笛,更为难得的是天空也作美,这几天都还是比较凉爽的。

今天白天以多云为主,直到下午逐渐转阴,傍晚后可能出现短时阵雨。气温在21-31℃,平均相对湿度70%左右,人体感觉比昨天略微闷热一些。

明天的气温在22-29℃,虽然气温比今天略低一些,但平均相对湿度会更高,达到80%左右。明天夜里到8日受到暖湿气流增强影响,杭州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

9日-10日受到冷暖气流交汇的影响,杭州会出现一次降雨天气过程。

11-13日杭州又转为多云的好天气,最高气温31℃左右。

今天,也正好是芒种后的第一天,也意味着农忙的开始。俗话说:芒种一过,北方收麦南方种稻。在北方,农民们忙着收麦子;在南方,农民们忙着插稻秧。从南到北,都在栽秧割麦两头忙。江南一带更是流传着“芒种插的是个宝,夏至插的是根草”的农谚。

其实芒种不但是个忙碌的节气,还是一个古代女文青感怀的时节。

因为芒种节也是送花神的日子。《红楼梦》里,林黛玉就是在芒种这天写下了让人伤感心碎的《葬花吟》:“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

但在大观园里,送花神实在是一件有趣的快乐事。这在《红楼梦》第二十七回描写得比较详细:“闺中更兴这件风俗,所以大观园中之人都早起来了,那些女孩子们,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绩锦纱罗叠成干旄、旌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棵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摇,花枝招展,更兼这些人打扮得桃羞杏让,燕妒莺惭,一时也道不尽。”

为什么要在芒种饯花神呢?《红楼梦》里是这样写的:“尚古风俗:凡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卸,花神退位,须要饯行。”

送花神的习俗,至少在南朝就已盛行了。早在南朝崔灵恩的《三礼义宗》里,就有此类记载:“五月芒种为节者,言时可以种有芒之谷,故以芒种为名,芒种节举行祭饯花神之会。”历代文人墨客,皆有对花神的吟咏。

此外,有关芒种的谚语很多是根据芒种的天气状况来预测未来天气的,很有意思,如:芒种日晴热,夏天多大水。芒种火烧天,夏至雨涟涟。芒种雨涟涟,夏至火烧天。芒种南风扬,大雨满池塘。芒种西南风,夏至雨连天。芒种刮北风,旱情会发生。照这么说,昨天刮的是东南风,夏至时雨应该不少吧?

推荐阅读:

首套房不受户籍限制!抢人才 我们是认真的 

杭临城际铁路建得怎么样了?临安境内6个站点探访 

在杭州租房、租车、住酒店都有望不用交押金 

杭州有家长高考前托关系想买“神药” 据说孩子吃了思维更敏捷? 

你摇中房了吗?95后网易程序员 摇了11次都不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芒种雨涟涟,夏至火烧天。明天的气温在22-29℃,虽然气温比今天略低一些,但平均相对湿度会更高,达到80%左右。”为什么要在芒种饯花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