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白、红、黄、黑……减肥也要分颜色?不同颜色的背后隐藏着疾病线索
2018-05-12 09:09:51杭州网

最近,浙江大学发布了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肥胖会增加癌症风险。浙江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所长王福俤团队在分析了4000万人的大数据后发现,肥胖会增加子宫内膜癌、食管腺癌等18种肿瘤的发病率,当BMI值每增加5个单位,这18种肿瘤的风险就会相应提高2%到48%。BMI值即体质指数,这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根据WHO标准,BMI大于25视为超重,BMI超过30即属于肥胖。

在中国,我们也有这样的感觉,身边的胖子越来越多。根据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的数据,中国拥有4320万肥胖男性和4640万肥胖女性,加起来近一亿。中国的肥胖人数已位居世界首位。

鸭梨型、苹果型、菠萝型,有听过胖子按体型区分的,你还听说过胖子有按颜色区分的吗?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个说法,胖子分“白、红、黄、黑”四种颜色,针对不同颜色,要采取不同的减肥方法。

对此,杭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金剑虹表示,虽然医学上没有这种“黄胖子”、“白胖子”的说法,但是确实有相当部分胖子除了体态臃肿,还会有面容上的表现,这极有可能存在内分泌方面的病理因素。

“黄胖子”:面色发黄,倦怠无力

身体肥胖,脸色发黄,尤其是手掌脚掌呈萎黄色,这类患者很有可能是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也就是甲状腺激素分泌水平不足,除了胖和黄,他们还会有其他表现,比如人总是处于倦怠状态,懒洋洋的,没有力气,甚至还会有嗜睡的表现,整个人反应迟钝,耳鸣、头晕,便秘等,如果是女性,很可能还有月经推迟甚至闭经的表现。

这部分人群由于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代谢水平低,消耗少,容易导致热量和脂肪的积聚,因而导致肥胖。建议到医院内分泌科就诊,抽血检测体内甲状腺激素的水平,给予明确诊断。如果确诊是甲状腺功能减退,及时给予甲状腺激素的补充,体重就会慢慢减轻,同时倦怠无力的情况也能得到改善。

“红胖子”:脸色潮红,性格急躁

满月脸,水牛背,性格急躁,脸色潮红,容易出汗,血压也常常亮起红灯,如果肥胖者出现这样的表现,就要当心有可能得了柯兴氏综合征,这是一种由于肾上腺皮质长期分泌过多糖皮质激素所产生的临床症候群,高发于20~40岁。有些柯兴氏综合征为内源性激素分泌异常,也有部分与外源性因素有关,比如长期应用大剂量的糖皮质激素或是长期酗酒,都会引起类似柯兴氏综合征的临床表现,称为药源性或外源性柯兴氏综合征。

对于这部分患者,也要先找到病因,然后再加以治疗,随着疾病改善,肥胖也能得到解决。对于药源性或外源性的柯兴氏综合征,一旦外部因素解除了,肥胖也能慢慢改善。


 

“黑胖子”:颈部发黑,局部粗糙

有些肥胖患者发现自己的脖子总是黑黑的,好像总也洗不干净,这种情况就要当心可能得了黑棘皮症,这是一种由于肥胖导致胰岛素抵抗而引起的局部皮肤色素沉着。这种皮肤发黑不光会出现在脖子上,还会出现在腋下、肘部、腹股沟等位置,在颜色发黑的同时局部粗糙。

黑棘皮病是体内胰岛素过多的一种表现。糖尿病早期,很大一部分肥胖患者体内的胰岛素水平并不低,反而高,这是由于人体组织对胰岛素不敏感,胰岛素作用下降,而人体为了维持正常的血糖,所需要的胰岛素就要比正常人多,人体就反馈性的分泌更多的胰岛素,这样血液中胰岛素的含量就明显高于正常。过多的胰岛素会造成患者体重增加,又进一步加重胰岛素抵抗,长此以往,当胰岛分泌胰岛素的量无法代偿胰岛素抵抗作用时,就发展成为2型糖尿病。所以,这部分患者一定要同时对体脂和血糖进行干预,避免步入糖尿病的队列。

“白胖子”:白白胖胖

人人常说,白白胖胖,好像“胖”天生是和“白”联系在一起。在各种颜色的肥胖患者中,白胖子可以说是比较常见的单纯性肥胖,这部分患者大多只是体重超标,并未合并代谢方面的异常,控制体重的关键主要靠生活方式的改变,均衡饮食,加强运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洁炜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
崖壁求学路之 ...
用影子来作画 ...
巴以冲突致千 ...
民族歌剧《伤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现象发布 ...
上虞携重磅“新政”来杭州招揽人才
武林之畔起“炫风” 广场舞大赛闪耀杭城
天下药商齐聚千岛湖 临岐走上“百草”富民 ...
新华三设爱心教育基金 二次援建青川七佛乡 ...
美丽母亲——花蕾驿站“爱在黄玫瑰”活动完 ...
四季青5.15国际家庭日亲子运动会上演
震惊!狗狗开枪射伤主人 把枪掏出“扣动” ...
杀害空姐嫌犯溺亡 DNA检测结果已确认其 ...
空姐遇害案,DNA检测结果刚刚已确认嫌疑 ...

马克思诞辰200周 ...

美国野鹿头颈被利箭 ...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