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这么多年来,崇文有一项规定 凡是在家长群给家长布置作业的老师 在评优评先时一票否决
2018-04-25 09:03:38杭州网

4月1日见到俞国娣校长时,正是她一年中最忙的时候。都市快报和各个民办学校的校长见面会,崇文实验学校是第一场,俞校长穿了一条简约的花色连衣裙,搭配格子围巾,涂了淡淡的唇彩,出现在学校的音乐厅。

俞校长的发言,从来都是脱稿,语速不紧不慢,娓娓道来,耐心地给家长们介绍崇文的方方面面,偶尔也会穿插一些教育的小故事。

一位家长听完校长发言,频频点头:“俞校长确实厉害,她的表达理性又很温暖,整个讲话几乎都没提学校硬件如何高端,说的都是学校软实力,真的很有底气,也很知道我们家长内心需求。”

见面会结束后,我们在校长室进行了采访。一人一杯清咖,边喝边聊,气氛很轻松。

今年对俞国娣来说,算是比较特殊的一年。萧山区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今年正式招生,这不仅是崇文的一大步,也是俞国娣校长生涯中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当了近30年校长 不少人说她风风火火、雷厉风行

说起杭州的名校长,一定有俞国娣的名字。这些年,她一手创办的崇文实验学校在全国都颇有名气。有人说她风风火火、雷厉风行,也有人说她大气直爽、敢于创新。

时间回到32年前。刚毕业的俞国娣阴错阳差地成为天长小学一名语文老师。

这些年,一些同事总是和俞校长开玩笑,说她是被语文耽误的数学老师。俞国娣说:“那会儿我们读师范不分学科,我最喜欢的学科是数学,从小到大数学成绩都很好,小时候一直想当一名桥梁专家。

“报到那天,老校长挨个问我们几位新老师,想教什么学科,我很坚定地回答想教数学,我看他也记下来了。但正式上课那一天,领到的是语文课本。后来才知道,老校长记的时候,把我和另外一位同事记错了,阴错阳差,我教起了语文。”

五年半以后,年仅24岁的她调任紫金观巷小学担任副校长兼教导主任,走上了管理岗位。28岁时,她又回到天长小学,担任副校长兼教导主任。

2000年,俞国娣带领天长小学的一批老师,创立了时代小学。

2001年,俞国娣调任娃哈哈小学,担任校长。

2003年,俞国娣来到刚成立不久的崇文实验学校担任校长,一直到现在,已经是第16个年头了。

俞国娣说,刚走上领导岗位时年轻气盛,心里也会打鼓,不知该如何担任这个角色。但一直未忘初心,摸索着前行。

“刚创办崇文的时候,压力非常大。周围的公办学校太强大了,我们只能不停地去宣讲,一次又一次地做招生说明会。崇文刚起步时就在低年级实行包班教育,一二年级所有学科都由两位老师包班,家长担心这样做是不是科学,包班教学,目前为止杭州也只有崇文在做。在我们眼里,没有差生,只有个性不同的孩子,我们希望通过整合课程的方式,让更多学生受益。”

再比如,在学校管理的制度中,崇文的一些做法非常细致。俞国娣说:“我来崇文后,花了5年的时间进行制度建设,我们有教师公约、有家长公约,都是老师们在实践后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比如交接班时新班主任要知道每个学生的好朋友是谁、孩子平时听谁的话、不能说前任老师任何不好的话。再比如记录学生的学习报告时,每堂课的发言次数都要详细。这样的细节,老师们当时整理了300多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滨江区将开设38个公共垂钓点 有垂钓点位
惊魂5秒 电动车后轮都碾成碎片了 车主
杭州本地番茄哪种好吃?记者走进科研基地帮
借山海协作东风,看衢州农业发展
杭州食品抽检“红黑榜”公示到市民家门口
端午三天假杭州​每晚都有灯光秀 具体时间
这段时间杭州没那么堵了 晚高峰改善明显
广州一派出所副所长包庇涉黄场所 提前通风
碰瓷执法调查结果 辅警与指导员停职 涉事
23岁求职女子轻信“好心大叔” 被带至出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