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义务讲解两年 “西湖船卡”阿姨为杭州增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3 07:49   

    边逛西湖边做好事,“杭州小i使者”持续招募中;

    本月,他们中的150个最美微笑将收到小奖励

图中,穿着红背心、戴着小i胸牌的,就是“船卡阿姨”。

    在杭州西湖边,有这么一位“船卡阿姨”——她花300元买了张外事游船的年卡,每天在花港码头上船,主动为游客提供问询和讲解服务,每周服务大约30小时。

    她,被“杭州小i使者”项目定为2018年1月奖励的“小i”之一。

    一边荡西湖、一边做好事的“杭州小i使者”活动,由钱江晚报、西湖景区管委会和阿里天天正能量共同发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拿出10万元正能量基金,成立“微笑i基金”,奖励“微笑最灿烂”的杭州小i使者。此次,共奖励150人。

    去年10月,有一位“船卡阿姨”报名当上了“杭州小i使者”,佩戴了“笑脸i胸牌”。“‘船卡阿姨’在西湖边默默做好事几年了,早已小有名气。这次当上小i,我们也觉得高兴。”西湖景区管委会团委书记巩颖告诉钱报记者。

    船卡阿姨始终不肯透露姓名。大家只知道,她是南京一家幼儿园的退休教师,南京人。她的丈夫是大学老师,在杭州工作还未退休。前几年,船卡阿姨搬来杭州住了:“我骑电瓶车,从古荡到苏堤,只要10来分钟。”

    阿姨每天5:30起床,跟丈夫晨练打乒乓球,早餐后就到苏堤,“我买了游船的年卡。一开始,是纯锻炼和享受西湖美景。后来,我发现很多游客只是荡西湖而不认识西湖,真替大家可惜,就开始主动讲解了。”

    “你知道中秋夜,怎样欣赏小瀛洲的33个月亮……”2016年开始,船卡阿姨就成了外事游船上的“资深义务讲解员”,她的讲解给外地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马来西亚、云南、昆明、黑龙江、辽宁、江西、山西……船卡阿姨的微信好友人数过千,遍布天下。她开心地说:“我能为杭州吸粉,真有点自豪啊!”

    跟船卡阿姨一样热心善良的小i使者还有很多——保俶塔实验学校四年级男生刘杭鑫和班里的45位同学一起报名加入杭州小i使者队伍。一个月前,杭杭戴上小i胸牌和红袖章,和同学一起信心满满前往北山街、岳庙一带,准备一有游客提问,就可以讲解西湖文化。

    “可游客都往西湖眺望,没关注到我们的胸牌和红袖章。”杭杭有点失望。但他的眼睛和手都没闲着,一路见到垃圾就捡。有游客为捡垃圾的杭杭点赞,可小朋友们并没遇到需要问询服务的游客。杭杭琢磨着:“下次我得想个办法,让游客选我选我!我可以提供问询服务哦!”

    杭州小i:

    政府搭平台,大家来献爱

    去年国庆长假后,南京游客傅先生游览西湖后,在微信中写道:“我想来杭州过一个暖心的马路;我想要坐船不用抢可以保持优雅;我想要使用和欧洲一样干净的公共洗手间;我想有带着微笑i胸徽的杭州市民微笑待我……有时候,我不是想去哪里看无与伦比的风景,在杭州,文明就是风景,美好的人心就是风景。”

    傅先生说的“微笑i”胸徽,就是西湖景区管委会2017年6月开始,在西湖边悄悄酝酿的一道新的文明风景线——“杭州小i使者”(i,发音为“爱”),所有佩戴“笑脸i胸牌”的人,将面带温暖微笑,热忱欢迎游客问路、求助。

    “杭州小i使者”2017年6月13日启动,西湖边“洒下”了1000个字母i——西湖环湖13.8公里沿线的清洁人员、安保人员、管理人员、执法人员的胸前,都佩戴了胸牌。计划启动后,一线员工和老志愿者们微笑服务游客3988482人次。

    今年1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微笑i基金”将给出第二批奖励,奖给150位“杭州小i”使者。2018年,西湖景区管委会将重点持续推进“微笑i使者”。管委会宣传部工作人员呼吁爱西湖的热心市民继续报名,政府搭平台,大家来献爱。

推荐阅读:

中国机会吸引全球人才 杭州成为最大收割机

杭州今年9条地铁同时动工 亚运会前全建成

杭州要迎接一场认真的雪!周四周五最低-1℃

杭州修订控烟条例 幼儿园、中小学、室外也禁烟

监察体制改革后 杭州市监察对象达到18.94万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邵旻 斯金叶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