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开学第一天 杭州重高校长们最想对学生们说啥?
2017-09-01 07:15:12 杭州网

    杭二中校长尚可宣布成立“奥林匹克学院”和“求实创新学院”

    杭高校长蔡小雄讲了一个非常励志的学生故事

    新学期开始,杭州有三所重点高中“新帅”上阵。杭二中的新校长,由原杭州高级中学校长尚可担任;杭高的新校长,由原杭师大附中校长蔡小雄担任;杭师大附中的新校长,由原杭州学军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新红担任。

    开学第一天,杭州重高的校长们都会讲什么?很多校长都动足了脑筋,有的讲故事,有的说愿景,还有的分享自己的暑期感悟。记者 张娜

    杭州第二中校长尚可:

    成立“科学院”和“工程院”,二中要发展成为一所研究型的高中

    昨天下午,杭二中500多名高一新生和老师坐满礼堂,其它年级同学在教室收看实况。尚可校长上台,尚校长演讲的主题是《建设研究型高中——杭州二中发展新愿景》。

    “一代代二中人的努力,使二中有了进一步高水平发展的雄厚基础,二中发展到今天,如何在高位上高水平发展,如何确定一种宏大的愿景就很关键。”尚可校长在典礼上宣布,二中成立两大学院——“奥林匹克学院”和“求实创新学院”。

    “两个学院可以说是二中的学生‘科学院’和‘工程院’,前者聚集了一批对学科奥赛有强烈兴趣的孩子,后者聚集了科技创新研究能力强的学生。这代表一种引领和示范,更代表一种育人的模式。”

    尚校长说,没有好的中学,就没有好的大学,就培养不出拔尖人才,二中的新愿景是要发展为一所研究型的高中。二中还将建造一所十几层的教学楼,有高标准的实验室、专用教室,促进人才多样化的发展。

    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

    “聪明的孩子知道什么时候该用功”

    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昨天举办开学典礼,蔡小雄校长意气风发地走上台。

    蔡校长演讲的主题是《一起努力,做高尚、高远、高深、高雅的杭高人》。他说从教24年,在四所高中带过十几届毕业班,一路走来看到过各种“品种”的“学霸”和“学渣”,其中最难忘的是两类学生:一类是成功逆袭的“学渣”,一类是自暴自弃的“学霸”。

    蔡校长和大家分享了一个故事,是他教过的学生。

    “今年6月29日,国内外很多媒体报道了一件事:年轻华人科学家研发的新一代地震成像技术在墨西哥湾获得突破性勘探发现。这位华人科学家是我2003届的学生,我叫他阿凯。我是他的数学老师,竞赛教练。

    “当年,他以全国数学竞赛浙江省第七名的成绩入选省队,后以全国第25名、浙江省第一名的成绩获全国决赛银牌,保送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毕业后到斯坦福大学地球物理专业硕博连读,如今在英国石油公司担任技术人员,并成为一名科学家。

    “其实,他高一时的成绩并不十分出色,数学成绩也不拔尖,但到了高二后,阿凯像换了个人,他给自己确定了明确的目标:拿全国一等奖,进清华大学。从此,他心无旁骛,专注向学,用行动与毅力向自己的梦想踏实迈进。我把这种现象叫‘聪明的孩子知道什么时候该用功了’,我把这样的学生称为‘志趣高远,行动高效’的人!”

    蔡校长说:“一千个学生也会有一千种成长的方式。但归结到一点:只要一个孩子意识觉醒了,自觉、自律、自主、自强,就能完成逆转,实现超越,创造奇迹。”

    杭州第十四中学校长邱锋:

    “能读好圣贤书,也能关心天下事”

    杭州第十四中学邱锋校长,开学典礼上与学生畅聊了电影《战狼2》。她说:“有国才有家,作为正气、大气、灵气的十四学子,必须开阔眼界,能读好圣贤书,也能关心天下事,追求一种大胸怀、大视野、大气魄的格局,明白为什么要读书的意义所在。”

    邱锋校长说:“电视节目《朗读者》中,96岁的翻译界泰斗许渊冲先生,说了这么一句话——‘同一句话,我翻得比别人好,或比自己好,这就是乐趣。这个乐趣是别人夺不走的。’ 许渊冲先生在2007年得了直肠癌后没有抱怨生活,反而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在2014年获得世界最高翻译奖项‘北极光’杰出文学翻译奖。这样的人生,相信对同学们都是一种启示,知道自己最感兴趣的是什么,并像许渊冲老人那样对此乐此不疲,面对困难,迎难而上。”

    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

    “努力,是学习路上的唯一通行证”

    杭州学军中学的开学典礼上,陈萍校长的演讲主题是《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陈校长的一段话特别打动人。

    “信息学竞赛、生物竞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获奖的学霸们,其实没有假期的概念,甚至没有昼夜之分。天天上课、练习、交流、实验、总结。生病了,吃点药,坚持;累了,休息会,再战;烦了,洗把脸再来。他们奋战在自己的剧本里,从不苟活在无聊的社交圈中。

    “在这世上,没有什么随随便便就能做好的事情,即使你天资聪颖,该付出的努力也依然不会减少一分。甚至,因为有这样的天赋与兴趣,他们往往会付出更多更艰辛的努力。所以,同学们,没有用心、刻苦、勤奋,学习之路会越走越窄,直至走进死胡同。努力,是学习路上的唯一通行证。”

    杭州市源清中学校长邱月灵:

    希望同学们要有“三心”

    杭州市源清中学的邱月灵校长说:源清今年迎来20岁生日,在各领域都表现不错,新学期希望同学们要有“三心”。第一颗是“奋发”之心,送给高三同学。把意念沉潜得下,何理不可得!把志气奋发得起,何事不可做!

    第二颗是“勤勉”之心,送给高二同学。古人说:观操守,在利害时;观精力,在饥疲时;观度量,在喜怒时;观镇定,在震惊时。我要说:观成败,在高二时!

    第三颗是“宁静”之心,送给高一同学。黑塞说:没有爱的阅读、没有敬重的知识、没有心的教养,是戕害性灵的最严重的罪过之一。从这一刻起,不必念念不忘中考,切莫纠缠值不值,尽可放下失落,脚踏实地,只待厚积薄发时!

    杭州第九中学校长许朗明:

    “在最好的时光,还要够拼哦”

    杭州第九中学许朗明校长,开学与学生的交流也很特别。她说:“暑假里我被一条新闻深深吸引。2017伦敦世锦赛博尔特百米大战仅获得铜牌。

    “从巅峰走下来,大抵都是悲凉的。人的一辈子很漫长,每个人的巅峰却总是很短暂。

    “我突然羡慕起在场的各位同学,每个人都站在自己人生中智力的巅峰。在这高中三年里,各位翻译得了古文诗赋,解得了三角函数,看得懂电路繁图,记得住周期元素,画得了大气环流图,博古通今。过了高中,这些技能都会一点点丧失。所以重要的是,在‘人生巅峰’时,为梦想付出满腔热情,在最好的时光里,还要够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李如    
     图库
厦门夜色美如画
独具特色的鼓浪屿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国百年沉船 锈迹...
第74届威尼斯电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政务窗口培训助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首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双创大赛在杭州举行
·童心绘安全大赛落幕 小选手惊险体验应急逃生
·珍惜周末好天气 因为下周杭州气温又要蹿回去了
·杭州商事登记一网通 49个事项点点鼠标就能办
·11位浙江匠心代表发出匠心宣言 要把手艺课带...
·一把紫砂壶牵出2000万的惊天骗局
·老人坐公交获年轻人让座却不坐 拿刀砍伤5人
·女子因与前男友闹矛盾 报警称自己被男子强奸
·"网游科长"游戏账号拍出3952万天价?法院:假的

纪念戴安娜王妃去 ...

华丽!白宫大修后内...

时下最流行!阔腿裤...

港姐十强泳装清凉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