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接驳发力 助推地铁效应升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01 07:01   

    杭州公交还将调整优化4条线路,想听你的建议今年开通的地铁周边接驳线有9条,客流最多增加60%

    火车东站至华丰路建塘路口 高峰通勤线

    地铁二号线西北段开通即将满2个月,记者从市公交集团了解到,随着地铁接驳公交线客流的稳步上涨,公交集团即将新增、调整和优化一批社区微公交线路,同时,围绕新建小区逐步入住,新辟多条热点区域的高峰通勤线。这个金秋,不妨选择公交绿色出行吧。

    地铁接驳线客流量普涨 继续完善社区微公交网络

    自2015年在全国首推社区微公交以来,杭州主城区已有社区微公交35条,其中在今年开通的地铁周边接驳线有9条。它们充分发挥了连接住宅与地铁站、综合体、公交换乘站的作用,特别是围绕九堡板块的1701、1702、1703路和围绕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和优化的1218、1219、1001、1600路等线路,据公交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客流量普遍增加了30%-60%,真正实现了公交换乘地铁的“B+R”模式,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001(M)路微公交,从环北市场开往近江,原本客流较为平淡,在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并串联起地铁1、2、4号线后,由于它连接着浙医一院、省中山医院、省青春医院、市妇产科医院等多家医院,方便了就诊乘客换乘地铁,客流已经上涨了50%左右。公交集团准备在10月下旬增加1001(M)路的发车密度,让市民就医更加方便。

      接下来两个月,市民公交换乘地铁还将更方便:

    钱塘智慧城板块的格畈家园、多立方、海棠公寓、东方电子商务园等地的居民可以搭乘九盛路九昌路口至地铁九堡站的1704(M)路,换乘地铁1号线。

    景运人家、水湘人家南苑、钱塘府、天阳凤起、景芳东区等小区的居民,可以搭乘景芳水湘苑至景芳水湘苑的1605(M)路,接驳地铁4号线。

    八堡家园、泊林印象、九月庭院、九堡家苑等小区的居民,可以搭乘八堡小区至杭州汽车客运中心的1705(M)路,去客运中心换乘地铁1号线。

    此外,还有多条社区微公交延长服务时间、加密发车班次。

     热点区域开通早晚高峰通勤线

    缓解热点线路乘车压力

    早晚高峰通勤线是市公交集团的特色服务,利用进出场的车辆沿途带客,同时采取缩短停站时间、增加发车密度等方式,缓解一些客流大线的乘车压力。

    环丁路公交站开往景芳南站的81路公交是丁桥进出主城区的客流大线,家住广宇上东城的李燃是它的常客:“每天从起点站开始搭车,车子开到华丰、笕桥一带的时候,车厢里就已经很拥挤了。”

    9月4日起,李燃每天搭乘的81路将变得更舒适。公交集团将在工作日早高峰开通华丰路建塘路口至火车东站西的高峰通勤线,开创街、机场路沿线的公园大道、草庄、金色黎明等小区居民就不用再跟丁桥居民挤乘81路公交了。

    晚高峰时段,火车东站东至华丰路建塘路口的高峰通勤线则能帮助疏散华丰、长睦一带从地铁里出来的乘客,缓解335路晚高峰乘车压力。

    随着西溪路沿线拆迁工作的进行,原先居住在这里的一大批新杭州人都搬到了天目山路、留下北一带,他们主要搭乘193、B4线通勤,形成了一波新的早高峰。因此,公交集团准备在工作日早高峰开通留下北至古荡的高峰通勤线,让市民的出行更便利和舒适。

    据悉,下一步,公交集团还计划在乔司、滨江等地增开高峰通勤线,实现削峰畅流。

    同时,公交集团将结合新建住宅区及写字楼的入住,结合新建道路的通车,结合地块客流的发展,结合地铁2号线西北段的开通,计划优化调整线路4条,具体线路走向可在杭+新闻客户端上查看。即日起至9月7日,市民朋友可通过新浪微博留言、官方网站留言或拨打公交热线85191122,提出建议意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黄佳琪 叶丛/制图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