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携手盲童、帮扶流浪者、关注临终关怀、为留守儿童众筹…… 这群“学霸”高中生真是不简单
2017-03-24 07:11:27杭州网

叶翠微:不要“利己主义” 让学生在青春时代就心怀家国

100多公里,这是杭州到嵊州的距离,也是一帮高中生传递温暖的长度。

几天前,嵊州市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崭新的书本和文具。给他们带去礼物的,不是企业家,也不是公益组织,而是一群杭二中的学生。

对于十六七岁的高中生来说,这些书本文具的花销不是一笔小数目。钱从哪里来?他们想到了时下新潮的方式——众筹。十块、二十块……很快,他们筹得了3000多元善款。

“选众筹,是因为它可以放在网络平台上,让社会上更多人关注这些留守儿童。”小队队长应悦说,这次众筹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同学们社会调研后的决定。他们先前采访了当地教育部门,走访了民工子弟学校。而调研结果也让人感到沉重——

以嵊州一山区学校为例,父母一方或双方都外出的留守儿童占学生总数的54.2%。偏远山区师资缺,老师年龄也偏大,有的老师包了一个年级或多个年级的班、一人教几门学科。“家长照顾不到,老师管不过来,进而造成了一大批留守儿童的教育缺失。我们捐书也是希望通过阅读来丰富他们的生活。”应悦说。

在杭二中校长叶翠微看来,二中学生用功读书他不稀奇,但他们走进偏远山区,以自己的力量来推动社会关注弱势群体,他感到敬重。“学生的学习要面对书本,但更要面向社会现实。对高中生来说,如果有这样一种基于人性的视角给社会传递正能量,这不是比当个‘状元’,拿一块金牌更有意义吗?”

优秀生云集的二中校园里,还有很多拥有家国情怀的学生,他们通过自己的审视,聚焦隐藏在社会角落中的问题盲点,献计献策并发出了属于年轻人的呐喊。

他们为“临终关怀”呼吁奔走

“大象是一种能预知自己死期的动物,它会在临死前离开象群独自前往自己的墓地。而人在明了自己的死期后,能否也选择安然接受,让自己所爱的人看着自己的背影从容离开?”这是杭二中学生在微信上发布的文章《世界予我的最后一个拥抱》中的一段文字。

大家肯定会好奇,正值青春年少的学生,为何会关注临终关怀这个离他们“遥远”的话题。队员傅荣美道出原委:“之前看报纸,要在杭州某小区边上设一个临终关怀院,小区居民集体抗议,觉得不吉利,就把关怀院驱逐了。所以我们试着做这个社会课题。”

调研刚开始,一项项数据震撼着大家的心。对约700人的调查问卷中,有约70%的受调查者不了解或没听说过临终关怀的内容和相关机构。“据不完全统计,在杭州暂时没有一家完整的公立临终关怀医院,只有杭州老年病医院设有一个临终关怀科。”队员张豆豆说,同学们多次去老年病医院访问,有一次就碰到有家属不接受病人即将临终的事实,希望不惜代价再抢救。

“医生说,对临终期病人再进行高强度的化疗,只会增加他们的痛苦,效果却不明显。而病人家庭还要承担较重的经济负担。”傅荣美说,临终关怀期的病人最需要心灵慰藉。但现在有临终关怀观念的人太少,而针对临终关怀的医疗资源也不足。为此,队员们还在多个场合进行演讲。而这些行动也已经开始影响周围的人,一位队员说,自己外婆也正生着重病,妈妈过去极力要求再抢救,但一起参与了临终关怀行动后,她的观念发生了变化,现在更注重老人内心的情绪变化。

学生们的行动获得了学校大力支持。“死亡是人生最大的告别,我们却远远没有学会面对。应该如何看待‘临终关怀’?在这群高中生身上,或许我们已经看到了答案和希望。”叶翠微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边玉臣 记者 王洁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驾驶人肇事 运输企业负责人到底该不该被追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全力以赴迎战“安比”
台风安比影响 长三角铁路这些列车临时停运
杭州公安重拳出击成功捣毁专诈老年人的团伙
恩施“小候鸟”初到西湖 领略杭州之美
全国首个“仙剑奇侠传”沉浸式实景演出来了
离婚夫妻大打出手 杭州执行法官的一封信让
女子捡海螺被判15天监禁
猫咪半夜开电磁炉点着厨房 被抓时惭愧低头
台湾男子闯入银行开枪 3分钟抢走121万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