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凶猛一跌 A股惊出一身“冷汗” 中国股市昨日先抑后扬 重返2800点整数关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21 07:43   

昨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盘中跌幅一度达到605点,并创下自2015年“811汇改”以来最大降幅。好在结果有惊无险,人民币汇率午后反弹逾300点,收复了绝大多数跌幅。受此影响,昨日上证综指也出现了类似的先抑后扬走势,盘中最低下探至2753点,随后银行股集体发力,A股收盘大涨2.05%,重返2800点整数关口。

A股出现先抑后扬走势

一如昨日的大盘走势,“先抑后扬”成为本周A股的一个关键词。本周一,A股小幅低开,缩量震荡。继前一阵质押股票平仓、信托资金清退等地雷频频引爆后,近日,部分网贷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受挫严重,这一风暴或多或少会波及A股。而周一爆出的“两颗雷”——长生生物和猛狮科技,毫无悬念地延续着一字板跌停之旅。

周二,A股探底回稳,创业板指强于沪指。有消息称,周二央行传递了引导市场利率走低的重要信号。当日,央行公布1500亿元国库定存的招投标结果,年化中标利率为3.7%,比此前同类存款低了不少。但是,央行同时表示,近期受税期等因素影响,资金面边际上不再趋松。

受人民币汇率整体走势疲弱的影响,周三、周四,A股均尽显疲态,尤其是周四,与人民币汇率关系密切的航空板块集体大跌,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及南方航空,均出现了5个点以上的跌幅。昨日,人民币兑美元继续调贬,调降幅度创逾两年最大,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更是一度跌破6.83关口,好在结果有惊无险,A股亦出现探底回升的走势。

人民币汇率会持续下跌吗?

人民币汇率之所以如此受关注,主要是因为它不仅会对资本市场、对进出口行业产生影响,对于整个宏观经济同样意义重大。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人民币汇率会持续下跌吗?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回应称:“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密切相关的经济基本面和政策基本面依然稳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运行有条件保持总体平稳。”同时,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也就近期人民币的汇率走势强调:“人民币汇率经过去年以来的调整,已进入双向波动的合理区间,经济基本面决定了其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可能。作为一个逐渐国际化的新兴储备货币,人民币未来总体上会趋于走强。过去30多年里,凡是看贬人民币、抢购并较长时间持有外汇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蒙受了较大损失。近些年里,一些国际投机者试图通过做空人民币牟取暴利,事实证明他们严重误判了形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中长期来看,中性偏宽的货币环境下,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刺激出口,对冲中美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回应称:“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密切相关的经济基本面和政策基本面依然稳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运行有条件保持总体平稳。”至于人民币汇率对股市的影响,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2018年以来,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银行间利率水平持续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