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黄、小河虾、汪刺鱼、莲蓬 一年中“最好吃的西湖”摆上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21 08:05   

六月黄大闸蟹,年年是西湖边原住民在酷暑里的一点念想。杭州十五奎巷一带,旧弄堂里的大伯打个赤膊,用淡出鸟来的冰啤酒配它壳里头的一点点嫩黄儿(黄儿是杭州话,指螃蟹的膏)。那美妙滋味,只有吃过的人才懂。

昨天,农历六月初八,六月黄已在东山弄市场悄悄开售。楼外楼西湖渔亭董老大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说,因为水草肥美、偷钓的少,今年六月黄比往年每日多了一两斤。

包括六月黄在内,还有喜欢钻水草的汪刺鱼、河虾,已经开售的西湖莲蓬……7月,一年中最好吃的西湖开始摆上了桌。

西湖六月黄每天只供应五六斤,早点来买,基本上能买到

●售卖地点:东山弄市场

“六月黄”是“幼齿版大闸蟹”,通常在每年农历五月底六月初上市,外壳脆、内壳软、爪子小。吃起来肉质细嫩饱满,蟹黄多多且味道鲜美,在江浙一带享有盛名。

西湖里的“六月黄”尤受杭州本地人青睐。

清晨7点,记者来到农贸市场,“西湖鱼楼外楼”门店的章师傅已经忙得不可开交,换水、准备冰块……而他的摊位外时不时有市民前来询问西湖六月黄的消息。

“周末到了,今晚女儿女婿带着外孙回家吃饭,所以才赶来买‘六月黄’。挑最大的买,100元多一斤。”家住滨江的陈女士一大早开车来买菜,她到了,螃蟹还没到。

很快,西湖渔亭董师傅骑着载满新鲜水产的电动车隆重登场。水产桶里面有各位吃货期待已久的六月黄,每只重一到二两。

董师傅说,西湖六月黄每天大约五六斤的供应量,市民们早点来买,基本上能买到。

汪刺鱼河虾比往年多,其他湖鲜也不错,价格每天不一样

●售卖地点:东山弄市场

2016年投放到西湖的汪刺鱼,今年也大量上市了。“西湖水清,水草长得密密麻麻,汪刺鱼和河虾,都喜欢躲在水草里的。”董师傅说,汪刺鱼和河虾的量,都比去年多。

汪刺鱼每天有六七斤,2两以上的,每斤70元;河虾每天10多斤,小的80元,大的每斤120元。

“其实,大家只要去选那些生长水域环境干净无污染、不吃人工饲料长大的鱼,味道都很好的。拿包头鱼来说,人工养殖的一年能长到四五斤,而野生的包头鱼至少要3年以上才能长到四五斤。吃吃看就知道了,味道可相差太多啦!”懂鱼的董老大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张梦思/文 魏志阳/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包括六月黄在内,还有喜欢钻水草的汪刺鱼、河虾,已经开售的西湖莲蓬……7月,一年中最好吃的西湖开始摆上了桌。汪刺鱼河虾比往年多,其他湖鲜也不错,价格每天不一样●售卖地点:东山弄市场2016年投放到西湖的汪刺鱼,今年也大量上市了。西湖六月黄每天只供应五六斤,早点来买,基本上能买到●售卖地点:东山弄市场“六月黄”是“幼齿版大闸蟹”,通常在每年农历五月底六月初上市,外壳脆、内壳软、爪子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