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人民币要变样了!赶快来看一下,到时候挣了钱却不认识就尴尬了
2019-07-29 08:06:47杭州网

广州日报综合人民日报海外版、央视财经、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将于2019年8月30日起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

新版人民币有哪些新特征?应用了哪些防伪技术?为何新版纸币中没有100元与5元?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

5角硬币由黄变白

此次新版人民币发行,硬币也有许多调整。最大的变化当属5角硬币。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5角硬币始终以其金黄色的色泽,与其他硬币区别开来,显得“特立独行”。的确,从1980年中国第一次铸造5角硬币起,5角硬币就是黄色的,一直持续至今。

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的5角硬币,颜色却由原先的金黄色变为了镍白色。这是为什么呢?

样币。图片来自央行网站

据介绍,金属硬币的颜色由其材质决定。以往5角硬币呈现黄色,是由于其基本材质均为含铜合金。从1980年至今,中国境内流通过的5角硬币,分别用过铜、铜锌合金、钢芯镀铜合金等材质。我们今天使用的5角硬币,属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角硬币,其材质就是钢芯镀铜合金。

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的5角硬币,材质将全部改为钢芯镀镍。自然硬币颜色也就由金黄色变为了镍白色。

那么,5角硬币为什么要改变材质呢?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告诉记者,首先,由钢芯镀铜合金改为钢芯镀镍,硬币的抗变色性能将明显提升;其次,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角硬币采用的钢芯镀铜合金生产工艺,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属于拟淘汰的落后工艺,故不再使用。

此外,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也解答了记者其他一些疑问。比如新5角硬币正背面内周缘由圆形调整为多边形,是为了方便特殊群体(弱视)识别;新1元硬币直径由25毫米调整为22.25毫米,直径缩小11%,是为了便于公众携带使用。

推荐阅读:

异地养老成新时尚 养老一体化,长三角打算这么干 

高温大魔王继续发威 8月后有望稍稍缓解 

松绑!今起"非浙A"车辆早晚高峰可以入杭

6瓶蜂蜜中5瓶假蜜,1瓶冒充!买瓶货真价实的蜂蜜有多难? 

在防伪技术上此次发行的新硬币也有创新。例如在新1元硬币正面面额数字轮廓内有一组隐形图文“¥”和“1”。转动硬币,从特定角度可以观察到“¥”,而从另一角度则可以观察到“1”。这种隐形图文雕刻技术是国际造币领域公认的先进公众防伪技术,新1元硬币增加隐形图文特征后,防伪性能将明显提升,公众也更易于识别真伪。

来源:广州日报综合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别样...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蟊贼割破宝马车篷 一分钱没偷着还被刑拘
杭州青年齐聚南宋序集带着爱的号码牌 只为
杭州继续火热 车外温度竟显示43度℃ ?
突发!路面塌陷大货车入洞 现场热心群众直
杭州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 这里不仅仅有父母
杭州消防积极开展应急救援培训——适应新时
国产原创动画《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破五亿
黄某清造谣周立波被拘 警方:骨折需手术被
单亲妈妈半夜被奇怪声音惊醒 开灯看到一条
女主播直播出bug秒变大妈 男粉丝注销账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