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共享汽车便利背后暗藏安全隐患
2019-07-29 09:29:12杭州网

余杭晨报 记者 童江平 王瑜薇 实习生 赵楚楚

7月26日,本报报道了一则《37度高温下,男子被困共享汽车内》的新闻,一名在余杭工作的男子由于操作失误,导致被困在车内长达20分钟,所幸经PTU解救顺利脱险。事后,记者联系了被困男子徐先生,提起当天的事他还后怕。

徐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车辆仪表(手机后台)显示车辆续航有34公里,开车出发后一路都很正常,大约行驶了20公里到达目的地后,他发现车辆的显示续航只有4公里了。也就是说,车辆实际消耗的电量和仪表显示电量有较大的误差。在车里,徐先生通过手机App点了停止计费,然后车辆就突然上锁。“原本即便上锁了,我用App再点一下开锁用车,车子就会开锁,可没想到显示还有4公里续航的车子突然没电了。”徐先生说,当时无论他怎么按开锁键,车子都没有反应,去拉门把手也打不开。期间,他试着冷静下来拨打平台的客服电话求救,但接听的全部是语音机器人,怎么都转不到人工接线。

近来共享汽车在使用中遇到爆胎、引擎失灵、年检未过遭处罚等问题也频频出现。随着汽车寿命和里程的增长,共享汽车的隐藏问题会越来越多。如果没有做好上一个用户使用后的车辆检查,下一个用户使用时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那么,运营商是否考虑过这些呢?如何才能让共享汽车出行更安全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共享汽车等同于一般的汽车租赁

共享汽车作为新生代产品,为许多市民带来高科技红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便捷,但一旦涉及安全问题、质量问题,后期与运营商的沟通并不太容易。

7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区市民之家道路交通运输管理窗口。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并没有专门针对共享汽车进行行政审批的业务,适用的是交通部制定的《汽车租赁业管理暂行规定》,也就是说,该批汽车是否被用于共享租赁,运管部门并不掌握。交警部门目前只有针对车辆是否违章、年检是否通过等常规的车驾管业务进行管理。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余杭区已进行道路运输租赁备案登记的车辆有800余辆,其中,98%为嘀嘀叭叭公司进行的备案登记。“可能存在其他区县市租赁后驶入停放在我区的共享汽车,保守估计应该有上千辆。”运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陆先生家住临平街道荷花塘社区,他的工作地点在江干区杭海路。去年,他租用了一辆康迪品牌的电动汽车,用于平时的上下班。去年夏天,他在高速路上行驶时突然断电,“汽车突然断电,自动滑行了好几十米”,回忆起那次经历,陆先生还心有余悸。

“续电器也坏过,点火后会不停断电,开几米就会断一次电,在下大雨或过水坑后充电机坏过三次,维修都是说进水,防水性能太差。”陆先生告诉记者,他拨通了客服电话沟通协调了很长时间,结果就是让他再换一辆车,对于之前的安全隐患,对方没有给出任何解释和说法。

租客与汽车租赁公司一旦产生争议究竟该向谁投诉咨询,记者采访了10位曾租用过共享汽车的市民,他们均表示不清楚。据余杭区消保委提供的消息,他们也并未接到过任何关于共享汽车租赁期间因汽车质量产生纠纷的投诉。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童江平 王瑜薇 实习生 赵楚楚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别样...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蟊贼割破宝马车篷 一分钱没偷着还被刑拘
杭州青年齐聚南宋序集带着爱的号码牌 只为
杭州继续火热 车外温度竟显示43度℃ ?
突发!路面塌陷大货车入洞 现场热心群众直
杭州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 这里不仅仅有父母
杭州消防积极开展应急救援培训——适应新时
国产原创动画《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破五亿
单亲妈妈半夜被奇怪声音惊醒 开灯看到一条
女主播直播出bug秒变大妈 男粉丝注销账
造谣上海民警充当周立波保护伞 黄某清被行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