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阿里联手农业部门抢救濒危蔬菜
2019-06-18 15:33:2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记者 祝云燕) 近日,云南泸沽湖的“水性杨花”图刷爆朋友圈。而现实中的“水性杨花”则是一道曾经濒危灭绝的蔬菜,名为波叶海菜花,因其对生长水质要求极高,在1987年被列入《中国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如今,海菜花已基本脱离濒危处境,成为阿里巴巴盒马鲜生的网红蔬菜。

不止是“水性杨花”的海菜,濒危蔬菜一直以来都是农业部门的“大熊猫话题”。

近年来,阿里巴巴农业团队始终与各地农技部门联手共同拯救濒危蔬菜。一方面他们深入各地挖掘本地菜,留住乡土记忆,保护留种;另一方面,依托阿里经济体强大的市场能力协助地方濒危蔬菜找市场。阿里巴巴农业专家表示,地方蔬菜濒危灭绝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首先是气候,让一些品种自然淘汰。其次是市场,很多地方蔬菜主要是以农民自种为主,缺少市场竞争力。第三是生命力,外来新品种蔬菜的冲击,导致本地特色蔬菜资源急剧减少。

此前,很多地方濒危蔬菜属于粗放式管理,产量、质量都极不稳定。在阿里巴巴农业团队介入后,建立标准化作业,从选种、种植、采摘、包装到冷链运输全部实行标准化、可溯源。在过去几年里,很多濒危蔬菜通过阿里巴巴成为“网红菜”。比如,盒马鲜生的“网红蔬菜”白芹,就曾是江苏溧阳当地严重滞销的濒危蔬菜。四川丹巴独有的农产品黄金荚,过去几年因严重滞销,陷入濒危处境。今年,黄金荚即将成为盒马的下一个网红蔬菜。同时,湖北藕带,香格里拉松茸……被阿里巴巴拯救的濒危蔬菜正在不断丰富,帮助地方农产品打开市场的同时,也为农民实现了扶贫增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见肯尼亚桑...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小伙专挑"盒马鲜生" 结果诚信没过关  
垂直起降泛用型行业无人机亮相杭州双创 “
国内首个“警察反诈制作人团队”初亮相
全球征集!杭州钱塘新区LOGO邀您来设计
杭州西湖区排水管网进入CCTV检测季 1
杭州双创发布三维显示装置 带你走进一个真
想知道你家的菜有农药残留吗?来这里做检验
“教科书式耍赖”当事人要上诉 法官称网络
超载货车为躲处罚顶执法人员狂奔15公里
女童注射狂犬疫苗后发热死亡 尸检鉴定系急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