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市长热线关键在责任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8 08:16   

浙江日报(钱振霄)

“12345,有事找政府”。一项民生工作,一句简单口号,为什么能在杭州走过20个年头?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扛起责任担当。

开通市长热线,初衷是为人民服务。一部热线电话,一头连接着政府职能部门,另一头牵挂着万千百姓。倾听与反映,一来一去就在一根电话线上,满足了老百姓足不出户找政府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因此,人们对市长热线的存在几乎不吝赞美之词。

办好市长热线是一项长远工作。工作开展之初,带着新鲜劲的热情和重视不难,难就难在日复一日的坚持。杭州12345市长热线开通至今,业务量呈几何级增长,保证服务质量成为难题。这背后是专设的负责部门、不间断的轮班服务、与时俱进的知识库更新保证服务质量与效率,更是相关部门始终如一的责任心从不缺位。

办好市长热线,少不了群众立场,少不了群众观点,更少不了群众感情。对当事者而言,许多小事关乎切身利益;对相关干部而言,须把百姓之事看作天大的事。

“以百姓之心为心”。杭州12345市长热线在长期运营中,一些经验值得借鉴。比如,把纷繁复杂的政务热线整合到12345,就是为了一个号码响应群众诉求;与时俱进,增添微信、短信沟通渠道,就是为了畅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杭州12345市长热线这些年来的实践启示我们,如果每一通电话都畅通无阻,每一次询问都得到有效答复,老百姓的获得感就会更强。

为民服务,重在落实。如今,市长热线业务量不断增长,既反映群众信任度的提升,也证明相关部门的日常工作还有很大的延伸空间。民生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心中有杆秤。相关部门还应提升责任心,把力量用在为民办实事上,把老百姓的烦心事转变为舒心事。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钱振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