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记者体验嘀嗒、哈啰平台:顺风车并不顺
2019-06-18 15:29:59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见习记者 叶咪) 因发生连续两起恶性事件,自去年8月27日零点,滴滴下线顺风车,距今已停摆快1年。虽然今年4月,滴滴曾短暂上线过一种类似于顺风车却有诸多条件限制的特惠拼车,但目前来看滴滴顺风车似乎并没有回归的迹象。

因为顺风车的价格相对较便宜,所以不少消费者时刻关注着滴滴顺风车的上线动态,事实上,滴滴顺风车空出的市场空间,一直都由嘀嗒出行等较小的平台在承接,而曾经滴滴遇到的问题,他们也无法完全避免。

近日,记者实测了一些顺风车APP,但是体验下来感觉目前的顺风车并没有那么顺风。

嘀嗒顺风车: 短程约车难

车主和乘客私下交易频繁

2014年入局出行业务的嘀嗒出行,自滴滴下线顺风车业务后,业内很多人士认为这也许是嘀嗒的一次机会,可惜目前看来,嘀嗒的用户规模仍有限。

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目前嘀嗒出行日活跃用户数达到101.6万,而过去10个月以来,嘀嗒的月活用户数量环比并没有出现大幅增长。去年8月滴滴下架顺风车业务时,嘀嗒出行的月活用户为907万人,而今年4月,嘀嗒出行的月活用户为871万人,还出现了小幅下滑。

记者在体验中,也感受到了嘀嗒顺风车打车难的困境。记者从家打到单位,平台显示预计顺风车费13.5元,然而从晚上10点开始预约一直到第二天早上9点30都没有任何车主接单。市民黄女士也有同样的体验,“短程在嘀嗒平台上很难打到顺风车,只有长途有可能约到车。”记者随后又预约了3次20元以内的短途行程,都没有约到车。

90后男生陶先生成为嘀嗒顺风车司机有近一年时间,他告诉记者,因为平台至少需要抽成10%,低于50元的顺风车单连油费都无法挣回,所以他一般都不愿意接,而平台显示陶先生自注册以来,只出行过顺风车单99次,“有些拼车单多接一个人也就多了2、3块钱,还不够来回折腾的油钱。”陶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嘀嗒顺风车报酬太低,所以黑车业务也非常多,“很多黑车司机通过平台接单后和顾客私下交易,一般交易价会低于平台价,但一趟司机都会接3、4个人,这样下来也能挣不少。”

哈啰顺风车:

约单难 发布的信息内容“鱼龙混杂”

哈啰在2月22日正式上线顺风车业务,据平台官方数据,自顺风车业务上线以来,目前已扩展至300多城市;截至3月中旬,哈啰顺风车车主注册人数已超过200万人,总发单量突破700万。

记者实际体验了一下,在嘀嗒和哈啰平台上同时预约了从单位到萧山机场的顺风车,嘀嗒显示大概需要53元左右,哈啰显示需要62元左右,大概30分钟后,嘀嗒预约到了顺风车,哈啰在此后的10多分钟后依然没有司机接单。

每周都要从西湖区回富阳的90后小周则说,长程还是比较好约。“我回富阳,在滴滴打车要100多,哈啰顺风车只需要63元左右,大概1-2小时就能约到,可是短程到现在就约到过一次。”

而在安全方面,滴滴曾遇到的安全隐患事件,哈啰也未能避免。在上线顺风车业务后,哈啰多次被爆料大量涉嫌色情招嫖内容信息等问题。据网友“枣庄热闻”发布视频显示,一名顺风车司机在哈啰出行的顺风车页面点击“附近乘客”,竟出现大量涉嫌色情内容的信息。

今年6月,高德在武汉和广东悄然开始了顺风车主的招募,但因并没有在杭州上线,所以记者未能体验,而与其他平台收取约10%左右佣金不同的是,高德顺风车打出“0抽成”牌,号称没有商业化目的,不打补贴战,也不会抽取用户佣金。

纵观目前的顺风车市场,除了有较知名的哈啰、嘀嗒、高德等平台,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小品牌如搭客、易达、一味等,即使有不少平台上线了顺风车业务,但是平台接单仍然较困难,20元以内的短程单很难约到顺风车,如何更好维护乘客安全也仍是一大难题,顺风车真能“顺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叶咪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见肯尼亚桑...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小伙专挑"盒马鲜生" 结果诚信没过关  
垂直起降泛用型行业无人机亮相杭州双创 “
国内首个“警察反诈制作人团队”初亮相
全球征集!杭州钱塘新区LOGO邀您来设计
杭州西湖区排水管网进入CCTV检测季 1
杭州双创发布三维显示装置 带你走进一个真
想知道你家的菜有农药残留吗?来这里做检验
“教科书式耍赖”当事人要上诉 法官称网络
超载货车为躲处罚顶执法人员狂奔15公里
女童注射狂犬疫苗后发热死亡 尸检鉴定系急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