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城市国际化与可持续发展
2019-05-14 05:57:34杭州网

杭州日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为推动“世界上最好的计划”,联合国决定不让马云“退休”了——包括马云在内,17位全球杰出人士日前获得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任命,担任新一届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马云是其中唯一的企业家,且是第二次被联合国赋予该职责。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公约和纲领性文件问世,人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了国际战略共识。2015年9月,联合国通过“可持续发展目标”。它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计划”,适用于所有国家,旨在2030年前实现无贫穷、零饥饿、繁荣与经济增长、针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等目标;不论是穷国还是富国,都要行动起来,促进可持续发展。联合国表示:我们决心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繁荣和富足的生活,让经济、社会和技术进步和谐发展。

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大项,构成一个内在一致的整体,描绘了全世界应当为之努力奋斗的全球前景。而杭州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与其中的诸多目标十分契合匹配。比如目标7:确保所有人可以获得便宜、稳定、可持续的现代能源;目标9:修建可靠的基础设施,促进包容、可持续的工业化发展,促进创新;目标11:让城市和其他人类居所更加包容、安全、可靠、可持续;目标16:促进和平、包容、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环境,促进正义事业发展,在各个层面建设高效、负责、开放的组织制度,等等。如果说杭州要与国际接轨,那么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完全可以与世界各国接轨、融合其中了。

在发展方面,联合国强调了“以地方为中心的发展”,将发展注意力、投资和创新放在城市,而杭州正是这样的创新活力之城。城市在理念、科技、生产力、商业、文化、社会的发展进程中,起着枢纽作用。一个国际化的现代城市,一定是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任何不可持续的事情都不能干。其实,可持续发展面临着诸多新挑战,比如人与自然关系不和谐、人与人关系不和谐等等,21世纪是救赎的世纪,人类不应成为自己的掘墓人。

联合国还突出了“技术驱动的发展”,直言特别值得注意的因素就是“数字革命”——而我们更具体化为“数字经济”。在“数字经济”领域,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动力升级,带来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机遇。作为倡导者,“数字经济”领军人物马云,总是不断鼓励年轻人在“数字经济”的发展浪潮中把握创业创新机会。

对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倡导者,联合国期待他们能够激发全球社会采取行动;那么马云所在的创新活力之城杭州,就更应该是行动的引领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樱花美景引游...
亚洲美食节灯...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络文学进入现实题材新时代 如何体现自我
钱塘江畔,一场盛大的美食文化大餐静候四海
浙大招生处解读2019年三位一体”招生
“鹤鸣杯”网络文学奖年度榜单发布 揭晓年
品牌全球化作命题引专家热讨 赋能中国跨境
“西湖之春”艺术节将开幕 快领《光明吟》
安装小“探头”油烟量随时可查 祥符街道“
熊孩子戳破餐厅60万音响 熊妈竟装傻“没
湖南警方通报隆回县旺溪村两儿童死亡事件:
儿子儿媳煤气中毒 父母考虑再三放弃救儿子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