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气温直降10℃ 本周杭州开启“泡汤”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3 10:39   

每日商报讯(通讯员 谢晓颖 记者 严佳炜 骆静怡)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五月中旬,日益升高的气温,让我们知道和春姑娘说再见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但春姑娘的“善变”似乎还在延续。刚刚过去的一周,大家经历了立夏冷空气来袭的降温、春光明媚的惬意……到了周末,还火热地感受了最高气温的公然“飙车”。

尽管夏的气息已经越来越浓郁了,但杭州市气象台说,要想真正进入夏天还得再等等。不过,比夏天更早到的是,是一场蠢蠢欲动的雨……

杭州入夏?还要再等等

本周阳光清场 雨水驻扎

据市气象台监测,刚过去的周末,杭州最高气温突破了30℃,夏的气息扑面而来,不过要想“一举入夏”,没那么简单。

根据气象行业标准,入夏需要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大于等于22℃。尽管上周五至周日,杭州日平均气温均超过22℃。但上周四,杭州日平均气温为21.3℃,离入夏标准差了一点点,而且今天白天最高气温仅22℃,显然不符合入夏标准。

不过,杭州历年入夏的时间基本都在五月中下旬,真正炎热的季节,也已经不远了。

看到这儿,肯定有小伙伴好奇,明明前两天杭州的气温还“热情如火”,怎么今天就大跳水了呢?

市气象台解释,这是受降雨和南下的冷空气影响。

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增强北抬,华南的雨区正在悄悄“北上”,本周雨带将北抬至长江流域,杭州阳光清场,雨水驻扎。这次的降雨包括雷雨、阵雨、小雨、中雨……多种搭配,组合发货,保证每天都有“新鲜感”!

具体来看,从昨天后半夜到今天上午,冷暖空气“联手”,杭州西南部地区将迎来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其中,淳安、建德、临安及桐庐部分地区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主城区等其他地区雨量中等,局部大雨。今天下午雨势减小,并逐渐停止。

明天白天多云到阴,但傍晚前后起有阵雨。周三至周五,杭州多阵雨或雷雨天气。到了周六,雨水减止,转为多云天气。而周日,又由阴转为小雨。

这期间,气温随受降雨影响略有起伏,但总体呈上升趋势,最低气温在18-22℃,最高气温从24℃逐渐上升到31℃。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杭州此次降雨将持续数日,汛期的降雨与冬季连阴雨不同,往往来势汹汹,短时雨强大。总体来说则是下下停停,阴雨相间,大家要预防强降雨带来的洪涝等风险。

现在买柑橘类水果性价比低

口感更佳的枇杷、荔枝得等到本月底

随着夏日脚步的临近,喜爱吃水果的小伙伴们就要有口福了,樱桃、枇杷、西瓜……挨个等你“宠幸”。

不过,记者在逛水果店的时候发现,冬季大热的柑橘类水果现在仍然占了不少“席面”,它们还值得一吃吗?

体育场路上经营着“甜甜水果”的陈老板表示,来买柑橘类水果的顾客都是喜欢它多汁、甘甜的口感,不过现在还能买到的耙耙柑、丑八怪多是之前藏在冷藏室的,所以口感会差不少,微带苦。

“不仅是口感上的差异,价格也比原先涨了不少,比如之前卖得最好的春见,大量上市的时候卖10元一斤,现在要15元一斤。”陈老板说,“所以现在买柑橘类水果性价比低,还是吃当季水果更好。”

当季水果有哪些呢?小樱桃、桑葚、玉菇甜瓜、山竹……都卖得很好,尤其是小樱桃,上市期短,想吃的要抓紧。

“现在水果店里荔枝、枇杷也已经崭露头角了,但我建议大家再等等。”陈老板说,现在在卖的荔枝品种是妃子笑,核更小、口感更佳的桂味荔枝要月底才大量上市,塘栖枇杷也差不多是这个时间。

不过,陈老板感觉到,今年的水果价格普遍比去年要贵一些,大家可要准备好自己的“荷包”哦。

今起湖滨步行街区开始改造提升

附近部分道路有交通管制

从今天开始到9月15日,杭州湖滨步行街区东坡路(庆春路-解放路)、平海路(湖滨路-延安路)将进行为期4个月的一期改造提升。记者了解到,杭州交警将对步行街附近的部分道路进行交通管制。

5月13日22时至9月15日,东坡路(庆春路-解放路)、平海路(湖滨路-延安路)将封闭施工,禁止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长生路(蕲王路至东坡路)恢复双向通行;东坡路(长生路至庆春路)仅允许内部车辆由南向北单向通行;庆春路太平里路口允许内部车辆西向南右转进入、南向东右转驶出;学士路(延安路至蕲王路)禁止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仁和路(延安路至东坡路)、邮电路(延安路至东坡路)除内部单位车辆允许双向通行外,禁止其他社会车辆通行。

除此以外,延安路平海路口禁止机动车北向东、南向西左转,禁止机动车东向西直行、北向西右转。

届时,该区域可能出现拥堵的情况。杭州交警建议大家尽量避开步行街通行。

南北方向:提前到中河路、建国路、环城东路通行。

东西方向:提前到凤起路、体育场路通行。

城西往城南方向:走紫之隧道-之江路(之江大桥),或者曙光路-体育场路-中河路(建国路、环城东路)。

城北往城南方向:走莫干山路-环城西路-凤起路-中河路(建国路、环城东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谢晓颖 记者 严佳炜 骆静怡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