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县域电影院院线遍布票房红火 发展背后也有隐忧
2019-03-18 10:15:35杭州网


浙江日报 记者 董小易 通讯员 陈锦青 龚昌富 邵滢

对慈溪市民来说,看电影已经成为便捷的娱乐方式。热闹的新城大道上开了五六家影院,中影星美、浙江时代、欢乐小马等多条院线,更是遍布慈溪各个角落。

“2012年以前,慈溪的电影市场还完全不是这个样子。”慈溪中影星美国际影城(保利店)的戎经理告诉记者,2012年,他和合伙人集资,加入中影星美院线,开了慈溪银泰城店,是慈溪的第三家影院。

义乌电影市场的火热,从影院数量的增长上可见一斑——2016年,义乌新开影院6家;2017年,新开影院8家;2018年,新开影院2家。短短几年时间,义乌影院数量从2015年之前的个位数,发展到现在的26家,汇聚了万达、保利、上影、横店、中影、星轶等多条院线,竞争也日趋激烈。

走进这些影院,记者发现其硬件和软件都相当先进。星轶STARX影城(义乌吾悦广场旗舰店)VIP厅,放映墙上装了4台放映机,是一般放映厅的4倍,是IMAX放映厅的两倍。据影城经理叶剑介绍,STARX银幕连杭州都没有,全国范围内,义乌这是第二块。杜比全景声影厅更是每个新开影院的“标配”,包括星轶在内的多家影院,都设有比较“潮”的D-BOX动感座椅,这种座椅能让观众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身临其境,尤其是在汽车追逐、泛舟大海的场景中。

服务上,县域影院也做得十分细致。影城为观众提供皮筋、棉签、湿巾、护手霜、毛毯等用品,还为儿童准备了座椅增高垫、专用3D眼镜等。

影院在不断丰富完善服务的同时,还开始承担越来越丰富的职能。县城城区较小,影城一旦建成,往往就成为当地的文化地标。

慈溪文广旅体局产业科科长马乐平回忆,中影星美国际影城入驻慈溪银泰城后,打破了慈溪银泰百货一直“盘不活”的局面,服装店、餐饮店的人气一下被拉动起来。

位于慈溪中央商务区的慈溪电影大世界就是许多年轻人业余生活的必到之地。记者发现,尽管不是周末,影院大厅里还是坐了不少年轻人。而星轶STARX影城(义乌吾悦广场旗舰店)的VIP厅,由于天花板上星星点点的灯光看起来特别浪漫,已经成为求婚“圣地”。

年轻观众撑起票房

县域票房不仅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关,更与人口构成关系密切

是什么造就了县域电影院的红火?分析人士指出,县域票房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关。比如,2018年中国县域经济100强榜单中,慈溪排名全国第六,其电影票房排名第五;义乌经济排名第九,电影票房排名第二。

但记者也发现,在2018年县域经济100强榜单中排名第七的湖南长沙县,就没有进入县域票房前十;县域经济排名第14位的湖南浏阳和第16位的湖南宁乡,离县域票房20强仍有很大距离。

另外,县域经济百强县前20名中,有3个来自山东,1个来自湖南,1个来自内蒙古;但县域票房20强中,只有1个来自河北,其余都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不难看出,电影票房强县的集中度,比经济强县的集中度更高。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此现象进行了分析:江浙县域的产业集群和城镇化的程度更高,很多镇的人口规模都很大,且年轻人比例高。而由于缺乏产业集群,中西部很多县域地区的人口尤其是年轻人都往省会城市或者沿海地区转移,留在当地的人群年纪较大,并不是观影主力。

由此可见,县域票房不仅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关,更与人口构成关系密切。“年轻人是电影消费的主力群体之一。”义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一阳说。

26岁的李霄轶来自湖北武汉,在义乌从事电子商务,今年二月,他没事就去看看电影。《流浪地球》《飞驰人生》《疯狂的外星人》都看遍了。

在义乌,像李霄轶这样热爱观影的外来建设者还有很多。义乌是我国城区人口最多的县级市,也是国际商贸之都。据最新数据,义乌全市16岁至59岁(劳动年龄)流动人口达129.2万人。流动人口多,年轻人就多,从而有力推动了电影票房的持续增长。

义乌电影票房春节期间表现一般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观点。“过年时,外来建设者都回家了,不少本地人也选择旅游出行,所以电影票房成绩并不是那么好。但是到了年初十,大家一回来,就又掀起一股观影小高潮。”保利国际影城(义乌之心店)杨经理说。

如果提取更多的影院样本,仍然可以验证这个判断。大年初一,浙江电影票房最高的影院是杭州萧山德纳IMAX影城,达62.6万元,位列全国第9;湖州时代德纳国际影城是60.9万元,位列全国12名;温州万达影城(平阳万达广场店)票房59.2万元,位列全国15名。但前15名中,没有一家杭州主城区的影院上榜。春节期间,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离开省会城市,让温州、湖州这样的二线城市迎来不少返乡人口,也让那里的影院人气变旺了。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者 董小易 通讯员 陈锦青 龚昌富 邵滢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共建生态文明...
如此春光 那...
中国图书亮相...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哎!实力派抠脚大汉化身美女小姐姐 一年骗
酷!这部获国际大奖的电影有杭州4位民警出
杭临城际铁路力争今年年底开通试运营
良渚博物院上演“快闪活动” 唱响《我和我
温暖同行!八旬老人坐车迷路,多亏了他们
拱墅区的这三条河 今年将迎来蜕变
春日花娇人美 富阳上官乡邀您共赏兰花
男子网恋被"女神"骗走20万 看到真人后
高速上行驶车里掉出女子 后车司机疑绑架报
女子患病光喝神奇果汁离世 任由发烧称是排

温暖二月天

中朝友好迎春文艺演...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