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找了你好久啊!这位300多年前的杭州人 终于有了音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18 08:33   

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记者 王丽 通讯员 俞亮 黄琴

孙士寅,何许人也?

也许杭州百姓并不清楚,可是在云南省富源,孙士寅却是深受百姓爱戴赫赫有名的“草鞋县令”。

去年8月,时任杭州市江干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的叶素(目前任杭州市江干区委副书记)接到了一封非常特别的“寻亲信”,来自云南省富源县纪委。

他们要寻找的,是一位300多年前的杭州人(浙江钱塘县人)——孙士寅(浙江24小时去年8月曾做报道,《300多年前,这位杭州人在云南富源当县令,现在云南来“寻亲”了》)。

如今时隔大半年过去了,这封跨越时空的“寻亲求助信”在杭州各方人士的帮助下,竟然真的有了回音,孙士寅的后人可能真的有望找到。

300年前的孙士寅

是云南平彝百姓爱戴的“草鞋县令”

这位300多年前的“杭州人”究竟做了什么,竟如此深受云南平彝(今富源)县百姓的热爱?

富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汪丽是这样介绍的:孙士寅,字羲宾,浙江钱塘县人,1699年举人。

孙士寅出生于书香门第,自幼喜好弹琴。公元1706年10月,孙士寅被派往云南平彝(今富源)县任知县。孙士寅上任几月,当地暴发了前所未有的特大洪灾,村民伤亡不少,农作物损失惨重。

爱民如子的孙士寅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洪抢险中,四处巡访,体察民情,更时常将自己的收入赠予贫苦百姓,与全县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被百姓称为“草鞋县令”。

由于他治理有方,当地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三年届满,富源万名百姓联合上书朝廷,请求让孙士寅留任。于是当时的朝廷又让孙士寅留任了三年平彝知县。

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五月,孙士寅任满卸任。

此时的平彝县,百姓衣食丰足。然而孙士寅却身无分文,连回乡的路费都无法筹齐,感恩的百姓自发为他捐助路费,孙士寅却拒绝了,最后卖掉了心爱的宝琴作为盘缠。

孙士寅离开平彝时,当地百姓牵衣流涕,自发结队相送,直至距离城东十多里的胜境关。后来为了褒扬其美德,当地百姓还自发捐银在胜境关驿道旁立起了一座“遗爱碑”。

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富源县令韩再兰与拔贡李恩光编修《光绪平彝县志》时,受孙士寅爱民如子、为官公道清廉的事迹所感动,便重新撰文,改立“鬻琴碑”置放于胜境关“关帝庙”大殿右壁前。

碑文云:“来携此琴来,去鬻此琴去……山城记得使君来,春满河阳花正开……三年课绩循良奏,百姓见肥使君瘦……”

1998年,富源县委、县人民政府重新复制了“鬻(音yù)琴碑”,并建碑亭一座,命名“清风亭”。基于孙士寅清正廉洁事迹,胜境关还于2000年被云南省命名为“云南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汪丽告诉记者,为了纪念这一位历史好官,当地还拍摄了讲述钱塘举人孙士寅出任云南平彝县令传奇故事与云南风情为主线的历史传奇电视剧《草鞋县令》,编排了大型廉政花灯剧《草鞋县令》。

目前,富源县正在筹备以孙士寅勤政廉政为主题的廉政教育基地建设。为了丰富廉政教育基地内容,全面深入展示孙士寅勤廉形象,需要寻找关于孙士寅的历史资料,比如有关孙士寅的住址、后辈、家风家训等等。于是,当地纪委特地发信来求助。

推荐阅读:

杭临城际铁路力争今年年底开通试运营

期待!杭州六和塔公园夜景5月全新亮相

“亚运号”盾构机来了!杭州博奥隧道双线齐进

全通教育拟收购杭州巴九灵 吴晓波频道曲线上市

致敬!杭州大江东一仓库燃起大火 200多位消防队员扑火救人整整一夜

来源:​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俞亮 黄琴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他们要寻找的,是一位300多年前的杭州人(浙江钱塘县人)——孙士寅(浙江24小时去年8月曾做报道,《300多年前,这位杭州人在云南富源当县令,现在云南来“寻亲”了》)。去年8月,时任杭州市江干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的叶素(目前任杭州市江干区委副书记)接到了一封非常特别的“寻亲信”,来自云南省富源县纪委。300年前的孙士寅是云南平彝百姓爱戴的“草鞋县令”这位300多年前的“杭州人”究竟做了什么,竟如此深受云南平彝(今富源)县百姓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