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清官孙士寅 一封云南富源县纪委写来的“寻亲信”牵出一段佳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18 10:14   

浙江日报讯 (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黄琴) “为进一步丰富廉政教育基地内容,全面深入展示孙士寅勤廉形象,现恳请贵单位帮助查找有关孙士寅的住址、后辈、家风家训等情况资料。”2018年8月,杭州市江干区纪委接到了一封来自云南省富源县纪委的“寻亲信”:他们要寻找孙士寅——300多年前的杭州人。近日,江干区纪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历经7个多月,终于找到了写有孙士寅名字的族谱。

孙士寅是谁?300多年前他做了什么,能让跨越1900多公里的两地纪委来一起寻找?

其实,孙士寅的大名直到今天仍在云南广为流传。历史记载,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十月,他身带一把心爱的古琴,出任云南省平彝县(今富源县)知县。刚上任几个月,全县就发生特大洪灾,被洪水冲走淹死的村民不少,农作物损失惨重。孙士寅与老百姓夜以继日奋战在抗洪一线,还把自己的俸禄散发给百姓,和全县百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6年后,孙士寅任满卸任。此时百姓生活好转,他却身无分文,甚至连回乡的路费都无法凑齐,百姓自发为其捐助路费,他分文不取,而是卖掉心爱的古琴作为盘缠。离开时,当地老百姓自发相送,绵延十多里。

来携此琴来,去鬻此琴去……为纪念他,百姓捐钱铸起一块“香碑”,也就是今天在富源县胜境关的“鬻琴碑”。

这样一位出自杭州的清官,自然引起江干区纪委的重视。这场“寻亲”也得到了许多热心人士的支持,浙江研究家谱传承专业人士、浙江成蹊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小杰就是其中之一。

郑小杰先后查阅《杭州府志》和富春孙氏、龙门孙氏宗谱以及萧山的孙氏宗谱,并查阅诸暨的暨阳孙氏宗谱,还去上海图书馆查阅,但都记载甚少或者查无此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郑小杰终于在钱塘孙氏宗谱上看到了“南璧孙氏”,其中有孙士寅的生卒年记载。浙江工商大学历史系教授宫云维告诉记者,经考证,孙士寅系钱塘南璧孙氏十一世孙,南璧孙氏的始祖为孙光,元至正二年(1342年)移居钱塘官巷南璧(在今天的杭州市区)。

孙士寅为官清廉绝非偶然,南璧孙氏家谱中记载的《孙氏遗训》写道: “日暮研穷经史,春夏服力田畴;勿恤栉风沐雨,常怀刺股悬头;笃学方能入圣,深耕乃亦有秋。”

得知杭州已经找到孙士寅的相关信息,富源县纪委书记汪丽很激动。杭州市江干区纪委书记赵欣浩表示:“我们正在继续寻找孙士寅后人,非常欢迎云南的朋友早日来杭‘寻亲’。”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黄琴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