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3月31日,第一届杭州(国际)影响力投资大会亮相
2019-03-18 10:00:27杭州网

和马蔚华、徐永光一起关注“资本向善”

十天,探访美国18家顶尖影响力投资机构和基金会 

他们是如何创造“公益+商业”的共赢模式和价值?

都市快报 记者 李烨池

3月14日下午,爱说·南宋序集公益分享会,一场主题为“资本向善,世界向上——美国战略慈善与影响力投资”的分享正在进行,都市快报副总编辑姜贤正的精彩分享,让活动参与者对“影响力投资”有了浓厚兴趣,分享持续了2个多小时。

“影响力投资”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还有些陌生。“公益+商业”、“公益+金融”这样的话题在中国,还在探索,在尝试。

其实,在慈善事业发展成熟的美国,捐助和投资是并行开展的。慈善捐赠及影响力投资深刻影响着美国及全球的社会经济环境变革。

“金钱的数量并不能决定它对一个人的价值,相反,人对金钱的利用方式决定了它的价值。”这是150多年前,美国西雅图第一份报纸《西雅图公报》的头条文章《钱的价值》中的一句话。

150多年后,在经济高速发展中的中国,公益慈善的需求井喷,越来越多的企业、资本希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但另一方面,公益的专业性却很低,“如何去承担”成了最大的困惑。

“影响力投资”来到中国,给了企业家、投资人除了纯捐赠外的另一种公益方式。

2019年,都市快报关注影响力投资,把在中国推动影响力投资作为我们的目标之一。为了学习美国的成熟经验,2019年伊始,我们跟随深圳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组织的研习团,来到了西雅图和旧金山,在18家顶尖影响力投资机构和基金会,一窥他们如何创造“公益+商业”的共赢价值。

影响力投资 能比普通投资收益高?

划重点1

影响力投资:既追求正面的财务回报,又关注它可持续量化的社会影响力,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世界才能更美好。推动影响力投资就是要把公益的理念和金融以及商业行为结合起来。

社会企业:旨在解决社会问题、增进公众福利,而非追求自身利润最大化的企业,是运用市场手段实现社会目标的创新型组织。

在西雅图,有一个索马里难民的聚集区,因为贫困,那里社会问题频发,当地政府也无法彻底解决。有一家叫做Forterra的社会企业,通过融资在那里买下了一块地,将一座汽车旅馆改建成了住房,卖给难民们。

这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业行为。Forterra采用了一种特殊木材建房,成本节约了30%,建成了廉价且容积率更高的经济适用房,这个房价是贫困居民可以承受的,他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这也不是一个纯粹的慈善行为。因为最终,Forterra得到了商业回报。

这是一个优秀的影响力投资案例。社会企业只是影响力投资的一种模式。

这次美国之行所参访的机构涵盖方方面面,既有Ellis Li & Mckinstry 律师事务所这样为高端慈善提供法律咨询的律师事务所,也有专注学术研究的斯坦福慈善与社会研究中心;有罗素家族基金会、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这样的家族基金会,也有像Pratt遗产咨询公司这样为高净值人群进行遗产规划、引导他们参与慈善的机构;有服务于海外捐赠的基金会,也有创新的捐赠人建议基金会……其中大部分机构的工作都与影响力投资有关。

eBay创始人Pierre Omidyar(皮埃尔·奥米迪亚)和妻子共同创立的Omidyar Network是一家有限责任公司,关注教育、新兴科技、普惠金融、社会治理、公平权利等领域, 他们在全球有7个办公室,170名员工。他们会给予一些创新解决社会问题的项目三年投资,每年递减,帮助机构成长。

“全球伙伴”则是NGO模式,影响力投资基金有55%来自银行系(如美国银行、瑞士发展银行),其它部分来自高净值人群、家族办公室、大型基金会、养老金、大学等。瑞士发展银行十年投资数据研究表明:ESG(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比普通投资回报率高2%。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烨池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共建生态文明...
如此春光 那...
中国图书亮相...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哎!实力派抠脚大汉化身美女小姐姐 一年骗
酷!这部获国际大奖的电影有杭州4位民警出
杭临城际铁路力争今年年底开通试运营
良渚博物院上演“快闪活动” 唱响《我和我
温暖同行!八旬老人坐车迷路,多亏了他们
拱墅区的这三条河 今年将迎来蜕变
春日花娇人美 富阳上官乡邀您共赏兰花
男子网恋被"女神"骗走20万 看到真人后
高速上行驶车里掉出女子 后车司机疑绑架报
女子患病光喝神奇果汁离世 任由发烧称是排

温暖二月天

中朝友好迎春文艺演...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