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公公从周日到下周三一直在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08 10:58   

每日商报讯 (通讯员 张颖颖 潘珊 记者 葛玲燕 见习记者 严佳炜) 前段时间太阳公公连续“旷工”,引起了大家的强烈不满,于是它和雨水君制定了新的“上班制度”:大家轮流“打卡”,谁也不累着。

这不,昨天又是太阳公公“打卡”的日子,不过它的精神似乎有些萎靡,总是“犹抱云朵半遮面”。为了补偿大家,今天白天太阳公公仍然在线,傍晚起换雨水君来上班。而到了周日太阳公公又要回来了,而且会一直在岗至下周三。也就是说,接下来的7天是晴多雨少的好天气。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天气转好,气温也会逐渐升高,下周一至周三最高气温有望突破20℃,最低气温也在7-9℃,看来我们离暖洋洋的春天越来越近啦!

牡丹花展预计3月底来临

目前大部分盆栽牡丹进入开花预备状态

春天总是和花花草草打交道的。大约3月底,2019年的牡丹花展就又要和大家见面了。六和塔的牡丹现在怎么样了呢?日前,记者从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了解到,眼下,有一些“急性子”的早花品种,比如“春柳”,已经到了露色阶段,还有一些“慢性子”的晚花品种,像去年花展中的明星兄妹“黑豹”和“黑妞”,它们就还在休眠状态。其余大部分的盆栽牡丹现在正进入开花预备状态。

目前,杭州能欣赏到大面积牡丹的地方并不多,而六和塔文化公园牡丹种植面积已达4000平方米,是杭州老百姓赏牡丹的首选之地。

傅强是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牡丹芍药养护培育技能大师、职业技能领衔人,养护牡丹十多年了,六和塔的牡丹就靠他带领的团队精心照顾。

傅强介绍,牡丹虽然美,但是它对气候和土壤要求极高。今年杭州的天气总体来说温度忽高忽低,不太利于牡丹的生长。

六和塔的牡丹有地栽和盆栽两种,地栽牡丹因为有地表土层的调节,受不利因素的影响相对小一点,目前大部分地栽牡丹处于立蕾期,生长比较平稳。

相比之下,盆栽牡丹因为受外界的影响要大一些,温差、光照和雨水的情况都会对它们的生长产生一定的干扰。去年的12月份,有几天气温高的像春天一样,反常的天气让原本应该休眠的牡丹产生了“错觉”,大约有2/3的盆栽牡丹提前结了花苞。“这就等于过剩的营养导致了提前发育,发育期会早早结束,如果不加以人工干预,这些花就停止生长了。”傅强介绍,等气温慢慢恢复正常后,傅强跟工作室的同事们把异常结出的花苞连枝剪掉,才把超前发育的牡丹们拉回了正常的生长轨道。

关于今年六和塔的牡丹花展,傅强说,今年牡丹的数量比去年又有所增加,但是接下来半个月的天气非常关键。一是千万不能出现“倒春寒”,牡丹在出苞期最怕温差过大;二是雨水不要太多,不然花的颜色会变淡。

春天吃水果野菜有讲究

剖面有红丝的甘蔗吃了易中毒

春天的临近,也让大家对鲜嫩的野菜充满期待,马兰头、香椿、荠菜……都是杭城人餐桌上的心头爱。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师蒋虹表示,野菜虽好吃,但建议大家去正规菜市场购买,自行采摘很容易因为判别经验不足而采到有毒的野菜。

比如水芹和毒芹,在外观上很难分辨,最明显的区分标志是水芹的杆上没有茸毛,而毒芹的茎上是毛茸茸的,并且带有一种臭味。

如果着实想要体验采摘的乐趣,蒋虹也提醒大家在采摘野菜的地点有所选择。

“生长在化工厂、道路、城市垃圾堆等附近的野菜,即使是可以食用的也不能采,因为其中有害金属含量高,食用后对身体不利,甚至会造成食物中毒。”

除了野菜,在空调间或者太阳下暖洋洋地啃一支甘蔗,也真是再惬意不过。不过,随着气温的回暖,甘蔗发生霉变的几率也变高了,大家食用前一定要注意。

如何判别甘蔗发生霉变呢?有经验的市民都知道,霉变的甘蔗咬起来较软,而且切开后的剖面呈现褐色和红色,散发着轻度霉味或酒糟味。在挑选时,如果发现甘蔗表皮有裂缝而且裂缝处有红丝不要购买了,因为它已经在霉变中了。

但是生活中,大家还会遇到这样一个情况,甘蔗的某一部分发生了霉变,其他部分还是好的,那好的部分还能吃吗?

当然不能!蒋虹表示,霉菌产生的细胞毒素会在食物里扩散,我们能看到的发霉部分是霉菌菌丝完全发展成型的,附近也已经有许多肉眼看不见的霉菌了。

不过,相比于甘蔗,大家对甘蔗汁的警惕性就要低很多,因为它的原料质量不易判断,蒋虹也给大家支了一招。“劣质或霉变甘蔗往往有酸霉味及酒糟味,一旦喝到有这样奇怪味道的甘蔗汁,就一定不能喝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张颖颖 潘珊 记者 葛玲燕 见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