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叶佳星: 从“玩泥巴”到打开陶瓷艺术大门
2019-01-25 07:51:11杭州网

每日商报(记者 潘婷婷 实习记者 杨晰)

“你玩过泥巴吗?我从小是玩泥巴长大的。”初见叶佳星,正值两会期间,她作为政协委员参与其中。

80后的她,已是杭州萧山南宋官窑艺术馆的馆长,从出生开始,她就和“泥巴”结下了情缘,这源于她的父亲——有中国“碎瓷王”之称的叶国珍。

她回忆,小时候父亲总不着家,不是挎着个雷锋包就急匆匆地骑车去凤凰山挖土调研,就是泡在研究所里翻阅各种古籍资料,期望从一鳞半爪的信息中找出做官窑的线索。“父亲当时一心想要复原官窑。”父亲的执着与坚韧,影响着她的成长。

后来,叶国珍成功复原官窑,他怕技艺失传,开始寻找接班人,当时并没有考虑把他女儿作为候选。“做瓷器要拉坯塑泥,还要长时间待在制瓷车间里,工作太苦太累,父亲不想要我遭这份罪。” 叶佳星说。

但叶佳星做了一个让父亲也诧异的决定:接替父亲,承担起继承、保护、弘扬南宋官窑的责任。叶佳星深知官窑制作繁复、成品率低,走了这条路,会有重重困难,但为了保留这份雅致之美,她觉得值得。

走这条路,付出的要比一般人多得多。初中毕业,同学们高兴地过暑假了,她却去福建仙游陶瓷厂学习艺术设计,高中一放假,她就去父亲的宋代名瓷研究所做试验,拉坯塑泥不在话下,一待就是一天。大学本科毕业之后,叶佳星前往景德镇陶瓷学院进修。

想要做一件独一无二的作品,远没有那么简单,叶佳星记得,当时为了制作一款叫“志在千里”的瓷器,一次次的拉坯和烧制,足足研究了3个月,最终完美出窑,该作品一举拿下了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2012年,初出茅庐的她凭靠作品“纸槌瓶”斩获全国工艺美术界最高级别大奖——“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一跃成为最年轻的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她并没有止于制作,她希望官窑能走进寻常百姓家。为了实现这一梦想,她着手成立萧山南宋官窑艺术馆,担任馆长职位,全面负责产品生产、销售、展示、推广等。

一方面,她开设了南宋瓷艺技能免费培训课程,每年暑假都要接待很多小学生团队。“课程不仅面向儿童,如果成人或者外国友人有兴趣,也可以到艺术馆来。”

另一方面,艺术馆与各大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在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官窑材料研究等方面投入大量心血,研发出一系列带有官窑特色的,但价格亲民的生活器皿,如文房四宝、茶具套装等。

如今,叶佳星的“泥巴事业”越做越好。她担任副所长的浙江萧山宋代名瓷研究所年产销青瓷近三千万,拥有员工46名,以及老字号品牌——叶国珍南宋官窑和国家重点文化出口项目——南宋官窑瓷烧制技艺推广项目。

“既是在做美好的事物,自然也要做得美好才对。”说到瓷器,叶佳星的眼中,总是闪烁着光芒。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实习记者 杨晰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喜剧之王》杭州路演火爆 周星驰表白粉
杭黄高铁开通运营已满月 杭州新建四站发送
他们流血流汗 你好意思这样?赤裸裸农夫和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武林新城建设持续发力 下城今年出让9宗地
高速路上车子"趴窝"怎么办 交警有"移车
定了!今年杭州要办这10件民生实事
成都滴滴司机被冤枉拿乘客手机 找到后没生
期末成绩单竟印童装店广告 教育局责令回收
安徽宿州持刀伤人嫌犯 疑8年前曾砍伤小学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