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昨天一款名叫“MA沙棘”的饮料突然火了 首席试吃员马云大赞好喝
2019-01-11 08:27:49杭州网

都市快报(首席记者 沈积慧)“味道不错!”在昨天的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因为马云的这句话,一瓶像橙汁一样的饮料突然火了。

事实上,马云试吃的这款“MA沙棘”,是从一种叫沙棘的植物里提炼出来的维C饮料。如果你玩过蚂蚁森林,可能对这个名字不陌生。今后,只要你将相应的能量兑换成沙棘树,蚂蚁森林的首个生态经济林就会种下沙棘的种子,未来就能提炼“MA沙棘”,不仅可养活种植工人,还能反哺当地生态造林和贫困户。

从播下种子到制作成饮料的过程,实际上是阿里巴巴技术脱贫的缩影。

马云当起首席试吃员 “MA沙棘” 的饮料突然火了

昨天的技术脱贫大会上,被马云大赞好喝的“MA沙棘”,也是阿里巴巴生态脱贫的产物。

沙棘树是地球上最古老的中国原生植物,与恐龙生活在同一时代。去年11月19日,314万名蚂蚁森林的用户一共兑换了2.35万亩沙棘林,计划于2019年春天在内蒙古种下,成为蚂蚁森林上线的首个生态经济林。

这片沙棘林种下后预计能让当地30%以上的贫困户成为种植工人,沙棘做成的“MA沙棘”将在阿里电商平台出售,以及由当地企业和百姓协助售卖,部分收益将首先用于反哺当地生态造林和贫困户。

这也是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脱贫基金以来,通过技术,探索出来的一条技术脱贫的新模式。

一年600多个贫困村成了淘宝村

背后是杭州数百名工程师的功劳

除了沙棘汁“MA沙棘”,昨天马云一口气吃了七八样农产品,身后还排着几十个县长的长队,邀请马云品尝自己县里的美食。

一年前,阿里巴巴正式成立脱贫基金,计划在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参与脱贫攻坚。当时马云宣布,脱贫将成为阿里新的战略业务,并承诺每半年向社会公布脱贫工作。

脱贫基金的阵容很豪华,由马云担任基金主席,蔡崇信、彭蕾、张勇、井贤栋4名阿里高管担任副主席,阿里巴巴党委书记邵晓锋任基金秘书长。当时马云还放话:脱贫要成为考核工作的KPI。

“投入100亿元,是阿里助力扶贫攻坚的重要投入,但我们能做已经在做的,远不止这些。”昨天邵晓锋说。

邵晓锋透露,过去一年,阿里巴巴有数百位工程师和产品经理,常年在全国上百个贫困县里,很多人在乡村待的时间比在杭州的时间还要多,有人因此还获得了公司“空中飞人”奖。

这一年里,全国600多个贫困村通过电商脱贫变成了淘宝村,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的销售额超过630亿元,其中超过100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超过1亿元。

全国有超过425万人次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获得了健康保险保障,近17万名贫困县的女性获得了教育生育健康险,同时近27万贫困地区青年接受职业培训。

此外,蚂蚁森林在沙漠植树76万亩,创造了18万人次的绿色就业岗位。

“贫是物质贫乏,穷是缺乏希望。脱贫,更要脱穷,只有充满希望,才能走向致富。”马云说,阿里现在做的只是从0到1的第一步,更多的N在未来。

当贫困县遇上高科技

会带来哪些变化?

昨天的脱贫大会上,阿里公布了一些“小数据”: 阿里云IoT技术在内蒙古巴林右旗将一片贫瘠的土地改造成塞上江南,预计一年可以节省1550万立方米的水,相当于一年就可省出1.1个西湖。河北农村地区的村民,在支付宝上就能预约无人机喷洒农药,一年下来能减少30%以上的农药使用,节约90%的农业用水。在陕西试点的“ET农业大脑”则可以分析果园浇水、施肥等数据,提出种植建议,可以帮助果农每年节省管理成本超过200元。

脱贫年报显示,过去一年,阿里脱贫基金在教育脱贫投入上用心甚多。包括马云、蔡崇信、彭蕾三人负责的脱贫领域,连接成了一条贯穿0-3岁孩子的乡村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培训的教育脱贫体系——陕西宁陕的养育未来项目,已实现全县覆盖,致力于0-3岁孩子的养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400名优秀乡村教师通过马云公益基金会获得资助,5万学生命运因此被改变;9个电商培训基地落户贫困县,开展电商与云计算相关培训超过26万人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或是最"蠢萌"小贼!偷完留字条 内容好
爱心不停歇 “姜爱暖杭城”伴他们温暖前行
浙江越剧团《牡丹亭》在波兰首都隆重上演
百老汇原版音乐剧《芝加哥》亮相杭州剧院
浙江今起进入春运交通安保模式 走得顺畅安
大变态偷看姑娘如厕几秒获拘留四天
杭州春运首趟加开列车开往重庆 1000多
可怕!女孩被陌生男子塞进后备箱 警方:调
最后一名参加抗战日本籍八路老兵离世 曾获
去世女童周洋父亲向天津警方报案控告权健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