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赵荣华:老厂长的奖章挺重
2019-01-05 14:03:42杭州网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原海盐衬衫总厂厂长步鑫生作为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获授改革先锋奖章。作为步鑫生的老同事、老朋友,赵荣华代表步鑫生领取了证书和奖章。彼时,在人民大会堂,赵荣华用一句饱含热泪的“奖章多重,荣誉多美,掌声多响!”道尽了他对步鑫生的思念,洋溢着对步鑫生改革精神的赞美。

记者:作为步鑫生的生前好友,您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代替他领取这份荣誉,心情如何?

赵荣华:现场响起《春天的故事》时,我就已经控制不住情绪,激动之情涌上心头。步鑫生是我的老厂长、老朋友,他曾勇立于改革开放的潮头,这是属于他的荣誉,实至名归。同时,我内心也很感谢祖国、感谢人民一直记得这位曾经勇于迈出第一步的改革者。如果老厂长还在,能够亲自领取这份荣誉,他一定会很激动。

从北京回来后,我第一时间到了步鑫生的墓前,将这份荣誉带给他。

记者:您曾与步鑫生共事多年,您认为步鑫生身上最亮的闪光点是什么?

赵荣华:我是步鑫生改革的亲历者,见证了他在海盐衬衫总厂迈出的每一步,步鑫生敢闯、敢试、敢担当的精神令人钦佩。当时企业改革的压力何其大,但他不怕得罪人,凡事亲力亲为。我到现在还记得,为了打破大锅饭,他到车间一件一件检查衬衫质量,为了杜绝好吃懒做的行为,他每天准时到衬衫厂门口,等着员工上班,惩罚迟到者。

他用一把剪刀“剪开”了中国企业改革帷幕,冲在改革的最前线。

记者:您也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企业家和改革者,1984年您离开海盐衬衫总厂,创立了自己的企业并取得成功,在这个过程中,是否受到步鑫生改革精神的影响?

赵荣华:这是肯定的。我从步鑫生身上汲取的改革精神让我受益终身。我在办企业的时候,借鉴了他当年在海盐衬衫总厂的管理方法,为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基础。

由此可见,对不同企业而言,要想办得好,走得稳,有一点必须坚持,那就是革故鼎新的改革精神。

记者: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您认为步鑫生的改革精神是否具有新的时代意义,应该如何发扬?

赵荣华:这次表彰是对步鑫生改革精神的肯定,是对过去的总结,更是对未来的展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步鑫生曾经说过:“大气如海,淳朴如盐,能成为改革大潮中‘有点声音’的行者和过客。我满足了。”

我希望,这种改革精神不应仅仅是“有点声音”这么简单,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将步鑫生的改革精神发扬光大。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要让改革精神在浙江永远发光!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王世琪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博会 夜“...
南京长江大桥...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月6日晚邀你去看一场古筝新年音乐会
“我们家都这样做,习惯了!”杭州这位地铁
清早,81岁老人,坐了2个多小时公交车只
什么事让帕金森患者和脊髓损伤者齐聚一堂
省公安厅举行王厚鑫“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
“拥江发展”怎么拥?杭州正式出台《杭州市
房地产企业和中介可信度多高?12月杭州集
男子酒驾逃逸 警方上门核查其从10楼攀绳
多次违章停车被罚 男子生恨辱骂交警被拘1
"李鬼"网站专"钓"房客 虚假租房诈骗团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