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扫雷行动”走进三叉社区 直面富裕的拆迁居民
2018-12-30 08:31:21杭州网

摄影 祝云燕

商报记者 祝云燕

一个电话让拆迁户被骗140万、一则短信让拆迁户少了半套房、一个“稳赚不赔”陷阱卷走他们大半拆迁款……近两年,因为金融素养不足,拆迁户被骗的案例频频发生,越来越多的金融消费骗局盯上了他们的钱袋。为了避免更多类似案件发生,12月29日,“扫雷行动 金融消费者保护计划”杭州站公益讲座走进了三叉社区,为居民们上了一堂实用的安全理财课堂。

在杭州,三叉社区可以说是“最有名的拆迁社区”。从2002年5月10日撤村建居后,三叉社区完成了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包含居民小区和楼宇、市场、单位等多个板块,成为了网友口中“杭州超富有的社区”。比如杭州大厦501、银泰百货等商场的土地归属于三叉社区,每年都要向社区付租金,而这些租金就是居民人均年终红包的一部分。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三叉社区居民今年的年终分红高达3万元每人。

这么多钱该怎么花,很多居民还没想好。不过也有些居民做了打算,存到银行赚利息、投入股市,或是选择一些理财产品做投资。此时,如何理性、科学理财的安全知识对他们就尤为重要。三叉社区党委书记李云建对此表示:“让‘扫雷’为大家敲敲警钟,带去安全金融知识很有必要。”

用笔记下“金融消费8不要”

看清骗子套路 远离金融陷阱

昨天一大早,三叉社区的大伯大妈裹着厚厚的棉袄来到了扫雷活动的场地,活动室很大,但依然坐了个满满当当。尽管是针对老年群体设计的金融消费防骗课堂,但也有不少年轻人到场,一位年轻社区工作人员就听得非常仔细,“讲师说的重点我都用手机拍下来了,回去一定要跟爸妈普及一下。”

因为活动场地较大,有些年纪大的大伯大妈坐在后面看不清屏幕。记者看到两位大伯为了看清屏幕“争抢”一副眼镜,着实可爱。还有来自三叉社区的赵叔叔(化名),怕忘记讲师演讲的知识点,特意问工作人员要了一份纸和笔,一字一字地记下来。活动结束后,那张纸已记满了密密麻麻的字。

如此吸引居民的公益讲座,究竟为大家传授了哪些安全理财秘诀?首先上台的支付宝安全专家袁李强告诉在场的观众,“如果大家要投资,一定要擦亮眼睛,收益太高的理财产品不要信。因为天下没有稳赚不赔的生意,眼红别人就盲目跟上很容易掉进陷阱。”

从发生过的一些案例中,袁李强总结了金融消费安全中的“8不要”原则:在投资方面,第一不要拿养老钱、保命钱投资;第二不要借钱投资;第三不要眼红别人赚钱就盲目跟进,要对收益有合理预期;第四,不要投自己都没搞明白的项目。在生活消费方面,他建议大家:“生活中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不要过度消费,更不能贪图小便宜。不要被人家的花言巧语、甜言蜜语或者一些小小的甜头给吸引。要时刻记住: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不少居民听了之后,都表示这个讲座很实在,非常接地气。金阿姨说,听了这次讲座,发现自己原先的防范意识还不够强,这次讲师为自己好好梳理了一遍,心里更有底了。

家长面对“子女”信息不设防

反诈中心警官:一定要先核实

而来自杭州市公安局反欺诈中心的邱宏露警官则从一线办案的工作经历中,总结了几种常见的诈骗手法,比如“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企业负责人诈骗”、“冒充领导熟人诈骗”、“投资理财诈骗”、“网络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网购骗局”等。他还特别提醒现场观众,被骗后应该第一时间拨打110。邱警官还提醒,市民一旦被骗可以拨打0571-81234567反欺诈中心咨询专线,及时补救。

公益讲座结束后,还有不少居民留在现场,向警官寻求帮助。程女士分享了自己的一个经历,今年下半年,她儿子所在班级的家长同时遇到一个骗局。诈骗团伙先冒充子女,以“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名校培训班”名义,骗取家长信任,然后再冒充学校老师骗钱。由于向儿子进行了核实,程女士没有被骗,不过其他家长就没这么幸运了,被骗4万、8万的家长不少。

警官告诉程女士,那些家长是轻信了骗子的话术。面对子女,家长设防的心理会降低,但这个时候,家长就更要注意,一定要先核实信息。警官建议程女士,回去后把今天的知识带给那些家长,还有身边的亲戚朋友,让更多人了解骗局,并在以后多注意提防此类骗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或是最"蠢萌"小贼!偷完留字条 内容好
爱心不停歇 “姜爱暖杭城”伴他们温暖前行
浙江越剧团《牡丹亭》在波兰首都隆重上演
百老汇原版音乐剧《芝加哥》亮相杭州剧院
浙江今起进入春运交通安保模式 走得顺畅安
大变态偷看姑娘如厕几秒获拘留四天
杭州春运首趟加开列车开往重庆 1000多
山西一女学生被陌生男子塞后备箱 警方:正
可怕!女孩被陌生男子塞进后备箱 警方:调
最后一名参加抗战日本籍八路老兵离世 曾获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