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派工程师熊务真:带着中国移动支付名片走出去
2018-11-20 06:08:31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记者 张丽华)2016年,G20杭州峰会召开,那一年杭州打响了“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的名号,也是那一年,熊务真加入蚂蚁金服。现在,他是蚂蚁金服全球本地化钱包技术负责人,是支付宝9个本地钱包走出去的技术赋能总队长。三年来,他和他的“战友”们马不停蹄,通过“合作伙伴+技术输出”的模式,已经让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都用上了本地版的“支付宝”。

以熊务真为代表的第三代杭派工程师的目标是“星辰大海”,他们正在走向世界更多角落,扩散自己的技术标准和价值观。

出海造船: 解决“一带一路”上的金融服务难

“蚂蚁的这种‘出海造船’模式不同以往,就像在无人区里穿行。你需要既熟悉公司业务、精通技术,又要精通英语,尤其是当地口音的英语;你既要了解这些发展中国家的文化、国情、习俗,能快速熟悉适应,还要能接受一年换一个甚至几个国家的疯狂生活!”熊务真和团队成员,每个人每年的航空里程都超过十万公里。不管是心理还是脚步,不是在“一带一路”,就是在去“一带一路”的路上。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走出去可以简单概括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借船出海”,做代工或者贴牌为主,比如成衣和家电;第二个阶段“买船出海”,也就是中国企业到其他国家做一些并购;第三个阶段“出海造船”,以支付宝为例,其核心在于在当地寻找愿景一致且最熟悉当地的合作伙伴,再因地制宜地把支付宝在中国十几年试验下来的最好的技术甚至生态赋能到当地,来解决“一带一路”沿线上普遍存在的传统金融服务难的问题。据第三方粗略统计,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尚有超过20亿人没有银行账户。

支付宝“出海造船”走出去的第一站在印度,印度本地钱包Paytm从2015年的2500万用户提升到了2017年底的超过2.5亿,已经是全球第四大电子钱包。如今在印度,不光普通老百姓的转账充值、缴费消费都能用Paytm,连街头开突突车、摆水果小摊的,服装市场卖沙丽的,都挂着二维码。甚至根据印度人爱黄金这个特色,Paytm还因地制宜地定制出了黄金版“余额宝”。

名门之后:想要改变1/3地球人的生活

几年前,硅谷华人圈就开始流行一句话:要回国,去杭州!蚂蚁金服早已技术大咖云集,但是每每提及熊务真,大家还是会发出惊叹声,这位技术大咖真是少见的“名门之后”,12岁时跟随家人去法国生活,外曾祖父是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老师熊庆来,母亲是获得过法国骑士勋章的科学家;在法国时,熊务真在世界500强公司里担任高管,一度享受着一年有50天年假的慢生活。

为什么要到蚂蚁这个外号“东半球加班圣地”的碗里来?他说,打动他跳槽来杭州的还是HR的一句话,“试问:人生中有多少次机会做这样的事情,能改变1/3地球人的生活?”

为了改变1/3地球人的生活,熊务真首先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国际航班当高铁坐,最闲适的时光就是出差回来吃到妻子亲手下的一碗面,祖籍云南的他最喜欢在面上撒一把油鸡枞。他的整个办公室没有任何多余的装饰,保持极简的状态,写字台上只有电脑和电话机,“便于高效工作。”熊务真说。

熊务真和他的小伙伴们,这批来自蚂蚁的杭派工程师,已经把支付宝的中国经验因地制宜地带到了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包括:印度、泰国、菲律宾、印尼、韩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中国香港,再加上“老大”也就是中国人最熟悉的支付宝,在全球已经形成了“1+9”个“支付宝”本地钱包家族。

杭派工程师:技术输出“民生工程”

如今,熊务真转战马来西亚带队伍,在马来西亚的本地合作伙伴TnG(Touch ‘n Go)专长交通领域,TnG卡堪称马来西亚人的“国民交通卡”。8月中旬,93岁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第八次访华,首站就到了杭州阿里巴巴,表现出对移动支付的极大兴趣。当时坐在马哈蒂尔背后的正是合资公司TNGD(Touch ‘n Go Digital)的CEO尼扎姆,也是熊务真目前在马来西亚的“黄金搭档”。目前,熊务真还兼任TNGD电子钱包的CTO。

走进马来西亚TNGD的办公室,迎面看到的就是一圈从天花板到地板垂落的绳子,TNGD的本地员工介绍说,这些绳子从中国来,它们象征中马合作拧成一股绳。不到半年时间,TNGD电子钱包不光逐步实现了支付、转账、手机充值、缴费水电煤、转账、买机票等常见应用,目前在吉隆坡还能刷码过闸坐地铁,这也让马来西亚成了继中国之后第二个可以用手机坐地铁的国家。

熊务真说,“今后如果到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可以用电子钱包来支付,那就是真正的便利了。”移动支付的“一带一路”率先成型,这是中国移动支付名片走出去的可视性成果,也是中国的杭派工程师们一起努力的技术输出“民生工程”。

【寄语新时代】

只能一步步走,我们一定程度上是在走一条前无古人的路。在全球移动支付领域,走出国门对我们来说其实很陌生,只能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去熟悉。另外一方面,我们这群人其实都有一个初心,就是怎么样能够让全球范围内更多的民众,可以像中国人一样享受到数字经济时代的技术和便利。让“支付宝”走到全世界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对我们就是最大的一个回报。

——熊务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张丽华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华山 冬...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香积寺路西延工程东段隧道洞通 西段盾构即
杭州4500件羽绒服一夜溜到南昌 背后真
浙江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亮相2018
“为你歌唱”最真挚歌声献给杭州公安英雄
杭州有人吃了减肥产品头晕心悸 原来药里猫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湖滨银泰这
国内首个“桑黄科学研究联合实验室”在杭州
因"严书记女儿"事件受热议的严春风被逮捕
广州网红店遭离职高管爆料用变质猪肉 被判
马拉松运营方:递国旗是赛事环节 下雨出现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