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星美影城西田店在杭州出局 1.5公里内有五家影院短兵相接
2018-11-02 11:59:14杭州网

1年零9个月,共计拖欠物业、水电费253万元。

看着空无一人的星美国际影城西田店,杭州西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市场管理部经理黄建军无奈又痛心。“我们之前是相信星美的品牌才放心将电影院交给他们,没想到原本好好的电影院如今却停业了,这和我们当初的设想实在差距太大。”

今年下半年以来,星美影城在全国多地爆出影城停业的消息,记者通过调查后发现,这家专业于影院行业的巨头,在2017年时共拥有365家影院,2290块荧幕,然而时至今日,在浙江,北京、上海、江苏、山东等地的星美影城也不时传出停业的消息。

在业内人士看来,星美影城多家门店的停业不仅与其自身管理和资金链问题有关,也说明目前影院正在处于整体转型的调整期。据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的影院中有2/3的影院票房不足500万元,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包括杭州在内的影院行业受到前几年影城大量扩张的影响,已处于相对饱和的状态,预计明后年影院将出现整合的情况,电影院大洗牌悄然开始。

1/国庆档已过近一个月 影城内海报却还停在四个月前

本周一,记者来到余杭区闲林街道的“西田·邻里中心”,这里是星美影城此前在杭州布局的影城之一。时至中午,正是商场中最忙碌的时候,来往的行人络绎不绝,菜场里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而在影城所在的三楼,却是一副截然不同的景象。

作为星美影城在杭州城西的主要影城,星美西田影城共有6个放映厅,数百个观影座位,而此时宽敞的大厅里空无一人,幽深的过道中漆黑一片,只有入口处熄灭的指示牌上还留有“西田CCC影城”的字样。

虽然“国庆档”已结束近一个月了,但影城里的电影海报却还停留在《深海越狱》《战神纪》等今年五六月上映的电影。摆放在电梯出口的一排自助取票机上布满了灰尘,所有的取票机电源都被切断。在猫眼购票的界面中,星美西田影城的页面中已没有订票的信息。

黄建军是杭州西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市场管理部经理,从2015年3月商场开业至今,他见证了这座影城的兴起、变革和最终的停业。他介绍,商场建成时正好是综合体影院概念热之时,那时建成的不少综合体中都会引入影院作为吸引人流的法宝,而他所在的商场也不例外。他说:“商场在招商时,特别注重人流的引导,所以在规划初期就将三楼定为影城,当时引入的是私人资本,影城的名字也和商场统一,取名为西田CC影城,在随后的一年中,影城经营一切正常,对商场的引流效果也挺让我们满意。”

不过让黄建军和商场的管理方没想到的是在西田CC影城正常运行一年后,2016年6月,影城被星美影城收购,法人、影城名和经营主体全部都变更了,而随之而来的是始料未及的改变。“星美影城来商场谈收购CC影城时,我们所有管理层都认为由大集团来运营影城,商场的人气会更高,影城的业绩也会更好,我们也很欢迎两者之间的合作,可没想到的是,星美接手仅过了一个月,影城就开始拖欠水电费,从当年10月1日开始,影城的物业费也不再缴纳。”

黄建军算了一笔账,从2016年7月至今,星美西田影城一共拖欠物业公司253万元,其中包括1年零9个月的物业费和水电费。他说:“据我所知,星美西田影城还拖欠了院线的费用,这也导致影城无片可放。此外,星美方面用于收购西田CC影城的收购款也还未完全付清,这家影城仅当时的装修费用就高达千万元。”

黄建军也派人多次去星美方面催要欠款,但对方总是找理由拖延时间,最终在多次催讨未果之下,他们只能将影院告上法庭。在浙江法院公开网上,记者也查到了发布日期为2018年1月20日的这一官司的民事判决书。判决书上要求影院支付拖欠的相关租金、物业费和水电费等。不过直到现在,黄建军依然没有收到影院拖欠的费用。

2/1.5公里内有5家电影院 杭州影院竞争强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随着电影市场的持续火爆,国内的影院也早就开始了自己的快速扩张之路,其中星美影城的表现最为抢眼。据星美集团官网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星美影城数量分别是约80家、100家,而到了2015年,星美自建影城达到200家,银幕1400块,影院数量的市场占有率进入全国前三。到2017年年底,星美在全国已拥有约365家影院,银幕达到2290块。

据智研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的电影银幕数为13118块,而2017年年末,这一数字达到了49000块,五年内银幕数量增加了2.7倍。快速增加的银幕数也给整个行业带来了激烈的竞争。而杭州的影城数量增长速度也同样惊人。从2000年开始,杭州的电影院数量从最初的4家电影院发展至如今的161家。

横店影城富阳店位于富阳区中心地段,作为城区开业较早的影城,至今已营业8年。近几年来,影院周边多了不少同类影城,其中不乏时代、新世界等,竞争相当激烈。以影院所在地为圆心,画一个半径为1.5公里的圆,那就有五家影院被划入其中,这样的竞争之下,很难有一家电影院能吃饱。

影院的密集布局不仅在城区有所体现,甚至连富阳区下辖的新登镇也同样如此。在新登镇商业区中心,共有两座相距不过800米的影院,两者的建造年代相近,功能也较为类似,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新登这样的小镇很难满足两家影院的生存需求。

而同样的情况不仅发生在普通电影院,连IMAX影院也同样出现了此类情况。星光院线副总经理孙昉介绍,IMAX影城在进入国内早期,和各家合作方都有相应的合约,根据合约的要求,两家IMAX影城之间的距离必须要大于5公里,但随着大量民间资本的涌入,这一距离正在被迅速缩短。“据我了解到的情况,现在一些地方的IMAX影城距离已经被缩短至1.5公里左右,同类影城之间只能通过打价格战来吸引观影者。”

时代院线副总经理向利祥介绍,从数量上来看,杭州的影院市场竞争要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只是因为杭州的人均消费水平较高,才能让如此多的影院支撑至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改革开放四十...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网记者实地探访金庸旧居 六归海宁遗憾
下一个“幸运儿”会是你吗?唱杭州世游赛歌
陈新华调研西湖区统战工作
全省电商助残交流会上 “橙蓝e家”电商平
何止帅爆!“砺剑-2018”反恐处突实战
最新!大学生在杭参加企业实训每月可拿20
金庸的笔下是江湖也是吃货的世界 这家面店
重庆公交坠江原因 女乘客坐过站一拳挥向司
女孩酒后遭猥亵还险被带去酒店 靠口型求助
高铁霸座姐被列入黑名单 限制乘坐所有火车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